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儿入户要作亲子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58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程丽 实习记者 权义)手续齐全的新生儿上户口还要作亲子鉴定。家住渝北区鸳鸯镇的周先生就碰上这样的难题。

  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

  1999年,重庆市铜梁县周先生和渝北区鸳鸯镇黄茅坪村民张某在鸳鸯镇登记结婚。

  2004年10月28日,周先生的孩子在重庆市铜梁县安居镇中心卫生院降生。

  2005年初,周先生带着孩子的出生证、准生证和结婚证到鸳鸯镇计生办给刚出生的孩子上户口。鸳鸯镇计生办的工作人员称没有该村上报的孕前证明,不能给其办理相关手续。周先生称自己无法出示孕前证明,计生办工作人员便建议周先生去作一个亲子鉴定,来证明孩子是他亲生子女。计生办经手此事的工作人员万波称,周先生所带手续是齐全的,但计生办接到群众反映称,周妻张某一直未有妊娠现象,孩子不是其亲生子女。

  村委:不能证明孩子是她亲生的

  根据相关规定,育龄夫妇在办理准生证明之后,凭妊娠通知书到村委会妇女主任处作登记,妇女主任将孕妇情况每月上报给计生办;在外务工的育龄夫妇也应按时将妊娠通知书和检查情况寄往当地村委会。

  黄茅坪村妇女主任邢道芬称,周某夫妇一直在鸳鸯镇白鹤小区做生意,从妊娠到孩子出生,周某夫妇都没有将情况告知村委会,没有相应的记录。孩子是在铜梁县安居镇中心卫生院出生的,村委对于孩子的真实情况并不了解,不能出示孩子是她亲生的证明。

  村会计:入户当地可获赔偿10万

  据黄茅坪村村民介绍,张某的户口(鸳鸯镇黄茅坪村)所在地地处经济开发区,新生儿上户口的波折和开发区给付村民经济赔偿有关。该村会计任启富称,按1999年的规定,给村民的自谋费、安置费就有4万多元,再加上生产队集资财产等共有七八万;到如今每人(按人头算)的赔偿则当在10万左右。

  鸳鸯镇计生办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慎重起见,计生办工作人员3月11日专门派人到周某老家铜梁县安居镇中心卫生院调查,该院院长及主治医生都出示了周某的孩子在该院出生的相关档案,并向调查人员写下孩子在该院出生的证明。

  计生办工作人员万波说,目前孩子是否亲生还没有定论。他已经将事情反映给领导,建议作一个亲子鉴定,这是证明孩子是他自己的最好办法。

  警方:手续齐全即可办理

  鸳鸯镇派出所一姓李的户籍民警称,新生儿若随母入户只要手持医院出示的出生证明、计生办出示的计划生育服务证、结婚证复印件以及户口簿(母)即可在当地派出所办理;若随父入户还应出示未在女方办理入户手续的证明。

  律师:没证据无权要求作鉴定

  中豪律师事务所的文健律师告诉记者,在办理新生儿入户手续时,父母双方只要出示计划生育证明、出生证明、结婚证和户口簿即可;计生办在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孩子不是亲生时,无权要求市民给孩子作亲子鉴定。若查实,确实是“父母”作假,则追究当事人和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