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军炸弹在我家一米外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58 重庆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殷雪莲)“你好,我经历了重庆大轰炸。”“我有重庆大轰炸的证据。”……昨日,当本报公开征集“重庆大轰炸”证据的消息见报后,不少市民纷纷打进本报热线提供当年日本在重庆大轰炸时留下的种种证据和线索。

  炸弹在他身边爆炸

  76岁的陈先生第一个拨通了热线电话,他说他亲身经历了当年日本对重庆的大轰炸,目睹了日本对重庆犯下的种种罪行。

  据陈先生回忆:1939年的旧历8月初一天9点左右,日本在他的老家江北县附近(今北碚区)投下了炸弹,其中有4颗炸弹在距离他家1米左右的地方爆炸,巨大的爆炸声把陈先生从睡梦中惊醒,炸弹炸起的沙石像下雨般噼里啪啦落在房屋上。有一颗炸弹落在红苕地里,把红苕地炸成了一个小池塘,1吨重的石头都被炸得飞了起来,一颗炸弹把他家附近的房屋炸成了一片废墟。日军还投下了一颗燃烧弹,这颗炸弹的外形像老式的铁壳热水瓶,当时村民们发现了弹壳后用老天平称了一下,光是弹壳就有15公斤。陈先生清楚地告诉记者:其中有一颗炸弹落在田地里,但并没有爆炸,把田地砸了一个大坑,解放前,国民党曾经对炸弹所在位置进行过挖掘,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炸弹并没有被挖出来。

  家园一转眼变废墟

  当年经历过重庆大轰炸的市民,如今都已年过古稀,80岁的何先生打进热线向记者愤愤地讲述了他看到的一切。1940年的7月份,日军在当时的江北城六事局巷投下了炸弹,在听到警报后,惊慌的市民们从家里跑了出来,来不及收拾家里的物品,来不及拿走值钱的东西。一颗颗炸弹就在市民们身后爆炸,江北城六事局巷的20多家房屋伴随着炸弹的爆炸一转眼被夷为平地。

  市民刚从惊慌中清醒时,又看见自己的家园已经被日军的炸弹夷为平地,六事局巷几百人在一瞬间无家可归,有的站在废墟前不知所措,有的在废墟里寻找失散的亲人,有的则坐在废墟上抱头痛哭。

  儿时在弹坑上玩耍

  市民文先生说,在九龙坡区白市驿息马台一带有很多日本轰炸后留下的弹坑和当时修建的防空洞,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弹坑密密麻麻的分布在息马台,自己小时候经常在弹坑上玩耍。

  文先生告诉记者:小时侯觉得弹坑非常好玩,经常和小伙伴们在上面玩耍。长大以后才听大人们说那些坑是以前日本人大轰炸时留下的弹坑,前几天还到息马台去过,发现弹坑还在,大的弹坑直径约1米,深约20厘米,小的直径大概有五六厘米。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市民提供了有利的证据和线索。南岸区80多岁的蒋太太,她的脚就是大轰炸时被炸瘸的,杨先生的婆婆今年已经98岁高龄了,她亲身经历过重庆大轰炸那段历史……

  “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律师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律师团将及时对市民们提供的证据和线索进行调查取证,本报也将对此事进行后续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