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不服城市竞争力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58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唐小涛)昨日,各大媒体披露了《2005年城市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重庆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34位。但此结论并没有完全说服重庆专家。重庆大学发展战略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蒲勇建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质疑:该报告并没考虑重庆“大城市大农村”的二元结构现状。重庆市的农村地区很大,如果抛开农村因素,重庆城区的综合竞争力至少应前进10位。

  重庆与北京、上海、天津同列直辖市,但城市结构完全不同。蒲勇建认为,城市竞争力排位是根据一个城市发展的各项指标进行评选,而重庆实际上是一个省级概念。

  “虽然是西部特大城市,但重庆的农村范围太大。这份报告没有考虑农村范围广、发展落后的特殊情况而一并纳入城市竞争力评选,当然竞争力就落在后面去了。”

  他认为,一边是重庆的农村范围广阔,二元化结构突出,一边是上海、北京、深圳的城市二元化结构程度低。不言而喻,势必造成我市排位落后的局面。

  “这份报告有不科学、不公正的地方。”蒲勇建为重庆据理力争,“城市竞争力评选应将主城纳入主要考察范围才合理。”

  “资本竞争力”在报告分项指标中排在第三的位置,其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显而易见。蒲勇建在剖析重庆的投资结构时认为:我市的投资过于集中在主城区,而周边的中小城市和区县投资力度还不够,造成了二元化结构的加速。对此他建议:“如果要提高重庆整体的竞争力,投资上应当注重主城区对周边的辐射。”

  蒲勇建对《2005年城市竞争力报告》总体评价认为,报告客观反映了重庆发展过程存在的种种差距,但综合竞争力评价标准尚有不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