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车改革"一刀切"能否切准 要防产生新的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如果说,南京市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去年仅是在涉农街道小试牛刀,那么,今年已呈现各区县乡镇街道全面铺开之势。

  进入3月,许多区县相继出台镇级公车改革实施意见,区县机关部门也已广泛试点。有关公车改革具体操作程序、干部车贴标准、车改后的利弊成了眼下机关和群众议论的热点。公车改革有何背景?现状如何?各界有何评论?现行车改措施与“减轻财政负担、提高工作
效率、源头治理用车不正之风、密切干群关系”的4大改革初衷是否合拍?记者对此展开全方位调查。

  改革起因:公车年运行成本5万

  “公车费用高,财政负担沉重。一辆公务车的年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可达5万元以上,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高达10%。”

  “公车私用现象严重。在公车使用中,有的地方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公车使用效率低下,浪费惊人。社会其他运营车辆每万公里运行成本为8215元,党政机关则高达数万元,每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营成本仅为公车的13%左右。”

  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轿车问题屡禁不止,已经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公车改革势在必行。但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公车改革指导意见,目前各地改革方案不一,也引起不同的社会反响。南京属较早吃螃蟹者。

  改革方案:补贴“等级制”森严

  溧水县本月9日发布的车改政策是南京市区县改革的一个缩影。新政策宣布:取消机关各类小轿车、面包车、旅游车、工具车,根据职务大小,公务员们享受交通补贴。补贴标准定为3类,数额悬殊。

  ①自己要买车的补贴标准

  党委书记、镇长每月2200元;

  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副镇长每月1600元;

  副镇级干部每月1100元;

  ②自己不买车的补贴标准

  党委书记、镇长每月1800元;

  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副镇长每月1300元;

  副镇级干部每月900元;

  镇长助理每月600元。

  ③镇机关一般干部,可发放镇域内公务交通补贴,每人每月不超过100元。

  对副镇级以上干部购车有特殊“优待”:担任副镇级以上实职的领导干部,取消公车后自己想买车,但一次性付清全部购车费用确有困难,可预支本人前3年的公务交通费补贴。如购车费用低于本人3年公务交通费补贴标准的,按实际车价预支。

  对车贴的来源规定是:公务交通费补贴编入各镇的年度部门预算,列入公用经费支出。所发放的交通费补贴,作为公务活动经费,不计入工资性收入。

  溧水对镇长自己买车的每月车贴是2200元,3年共计7.92万元。这就是说,镇长要竞买公车,或要从市场上买私家车,只要车价低于7.92万元,就不用再掏一分钱了。

  溧水有8个镇和街道,现行车改政策是各镇、街道不论远近一刀切,对此,机关干部有不同声音———

  首先,是地域远近不同,交通费用迥异,却都拿差不多的车贴,不公平;

  其次,是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用车量区别较大。溧水现行以职务为参照,“摊大饼”式发车贴方式欠公平。

  据了解,南京其他区县的干部车贴标准与溧水县基本一致。

  矛盾之一:买低价车等于“白送”

  “车改好,喊了多年的公车腐败问题这下可彻底杜绝了,而且大大节省财政开支”,浦口区一乡镇副镇级干部昨天对记者如是说。

  该干部算了笔细账:一辆10多万元的汽车,每年费用包括:车辆自然损耗一万多元,驾驶员工资一万多元,各种费用及修车费至少一万多元。这样,一辆车一年4万元,镇机关有10辆车就是40万元。按现在车改政策,副镇级以上干部平均享受车贴每年是1.5万元,10个人总计15万元,加上一般干部的车贴开支,总计约20万元,车改至少节省一半公款。

  对车贴标准,级别较高的干部普遍满意。这位副镇级干部以自己为例说:“我现在的工资表是每月2700元,年底兑现完成奋斗目标奖1.5万元,每月实际收入约3900元。车改后的车贴是每月1500元,等于涨了近40%的工资。我注意到几次公车拍卖的价格,五六万元的二手车蛮不错,承受得起.!”

  矛盾之二:公车全卖光不现实

  “到区里拿、送材料,到职能部门开例会,一般都是我们这些普通办公室人员跑腿。过去还好,看分管领导没出门,开口借个车就搞掂了。现在不同了,公车全卖了,领导费用包干,不可能出车钱。打的太贵,公交太慢,骑车太远。你说怎么办?”谈起车改,一位普通公务员大吐苦经。他说,自己每月就100元车贴,外出公干难。由于这种情况较具普遍性,基层意见太大,浦口区出了个变通政策:允许各镇、街道购买一辆公务用车,但仅限于面包车。

  对于车贴一刀切,基层也有反应。浦口区沿江街道的干部认为,沿江财政收入已过亿元,干部经济活动频繁,原来公车多,车改后车贴不够用。永丰经济薄弱,企业较少,财政仅是沿江的零头,本来就没几辆公车,车改后干部也拿一样的车贴,根本用不完。

  党校专家五问车改模式车改,究竟怎样改?

  一直从事廉政反腐败问题研究的南京市委党校教授管怀伦昨天说,南京公车改革力度大,基本方向正确。公车制度,隐含职务腐败和非职务腐败,什么级别干部配什么档次车,还配专门驾驶员,修车时名堂也很多,财政不堪重负,也使干部从感情上脱离群众,百姓意见较大,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但问题是怎么改,他认为有5个方面的做法值得商榷——

  一问:平均补贴变相加工资?

  现在办事有一种习惯,什么事情都搞一刀切。用群众的话说,就是排排座,吃果果,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实际上这是搞平均主义。车改目的是减轻财政包袱,提高工作效率。现在一个区县的所有乡镇补贴都是一个标准,这样操作上省事:简单了,大家都有份,过去没有配车的人也拿补贴。但这种平均主义有违车改初衷。比如经济薄弱的乡镇,过去只有一两辆破车,现在十多个干部,每人每月从财政拿一二千元车贴,财政支出总盘子不仅没减轻,反而加重了,这样的改革得不偿失。

  车改本是解决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这样操作还是给人以脱离群众的印象,变成变相给干部加工资、变相增加福利,导致改革变味走样。

  二问:操作办法透明吗?

  车改方案措施都是以各区县党委、政府的名义印发颁布,不客气地说,等于是官员自己给自己定补贴标准。车贴资金用的是纳税人的钱,财政支出理应通过人大。车改方案要经人大讨论,甚至表决。但现在不少区县仅是下个实施通知,太草率。车改操作程序要合法。

  其次,要提高透明度,让社会大众参与。如让群众广泛参与讨论,车改方案会更科学更合理些。如果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自己制定规则、自己执行、自己解释,缺乏群众参与和人大监督,就难以得到社会普遍认同。

  三问:公车是否要全卖光?

  现在各地区发展速度不同,机关对车辆需求程度相差很大。在有些部门地区,公车也并不是一辆不剩全卖完不可。像浦口等区县,卖完后又发文允许各镇、街道购买一辆公务车,可以说是觉察到一刀切的弊端后采取的补救措施。

  四问:此举是否加剧路堵?

  副镇级以上干部购车可提前预支3年车贴,一名镇长一次就可拿7.92万元。这意味着什么?实际上就是超前侵占道路资源,超前消耗燃油能源。像南京这样的大城市,交通拥堵已较严重,公共交通资源不足,老百姓意见较大。现在让干部提前预支车贴,鼓励买车,将使道路资源更吃紧。干部买车后,用车属半公半私性质,现在预支车贴买车,不用他们掏一分钱,也就是用财政的钱买私车,对普通百姓来说,不公平。提前发车贴无疑强化了干部的既得利益。

  五问:补贴扩面财政吃得消?

  公车改革一刀切能否切准 要防产生新的不公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