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热议改革:起步价要改 "份钱"能否也动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昨天,10多位普通“的哥”成为南京市物价局“出租车价改座谈会”的主角。这些“早上追着太阳出门,晚上披着月亮回家”的城市特殊群体,对待调价有着一股发自内心的认真劲儿,因为调价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收入。

  的哥代表:我们主要三条意见

  早晚高峰打的难,关键原因通常认为是出租车不肯去闹市区。怎样才能让出租车不回避闹市区呢?的哥们基本都认同了“用经济杠杆调节”的总体方针。至于怎么个调节法,大伙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意见一:实行“峰谷分时”计价

  “我们能不能学一下峰谷分时电价呢?”宏达出租车公司的的哥代表建议,出租车也可以采用峰谷分时计价的办法,来“吸引”出租车司机高峰时段出车。他认为,光是将起步价调高到8元钱,未必能解决高峰阶段打的难的问题。如果在早晚高峰时间段内将价格适当上调,让出租车多挣点钱,“应该十个司机有九个都是愿意的。”

  他的意见得到了部分人的赞同,认为此举不但合理而且可行,只需调整一下表的设置就行了。不过,也有的哥提出了反对意见:“高峰高价格,这在闹市区行得通,可是在打车并不困难的城郊怎么办?你愿意可乘客不愿意啊。”其次,他们还担心,城郊是黑车的天下,一旦他们这些“正规军”在高峰时提价,而黑车却“按兵不动”,岂不正好给黑车提供了机会?

  意见二:8元起步取消“空驶”增加“候时”

  相比较而言,进行价格结构性调整的呼声更高一些。农垦公司的的哥代表说:“价格要涨,但涨要有个度。”他建议,现行起步价可以调整为8元4公里,并取消空驶费。不过,还没等他把话说完,就遭到了一致反对,其他人普遍认为这等于把价格降得更低,因为出租车起步价其实是政府为保障出租车司机基本收入而设定的“底线”,这样一调整每月基本要少收入1000多元。讨论再三,的哥们认为,价格可以按照以下方案调整,即“起步价8元3公里、每公里加价2元、取消空驶费、增加等候计时费”。

  这套方案的认同度相对较高,以至于座谈会结束后,记者还接到了其中一位的哥的来电,表示对这套方案的认同。他还强调称,如果按照这套方案来调整,那么在不堵车的情况下,5公里距离内还是12元钱,对乘客的影响也很小。

  意见三:价改要符合南京的实际情况

  成天在路上跑,的哥们个个对南京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烂熟于心。当谈及其他城市的出租车价格时,他们立即强调:“南京的情况跟别的城市不一样。”大家举例说,南京的红绿灯比较多,而且干道基本以南北向的中央路为主,不像上海那么多环线,车辆很能“撒得开”。所以,到外地去调研学习是件好事,但在实际决策时还得充分考虑南京的实际情况。

  听证代表:涨价不是治本之策

  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场座谈会的听证代表杜立宁昨天发表了他的意见:出租车价格改革应该平衡四者的利益关系。

  他认为,的哥们前面所提出的“双计费”“峰谷分时计价”等方案,都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不能以为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站在消费者立场上,涨价不是件好事;一味要求出租车行业怎样怎样,也难以做到整个行业的永续发展。总之,决不能通过涨价将出租车司机、消费者两方面的利益对立起来。

  杜立宁说:“在出租车改革的背后,其实共有4个主题:政府、消费者、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现在都想在消费者与出租车司机之间来解决问题,这是不公正的。”所以,关键是要理顺这个行业现存的复杂关系,让其健康发展下去。

  物价部门昨日在听取意见后未作现场评价,但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行业的定价与公交、地铁相比有其特殊性,出租车司机不但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利益,也要考虑乘客能否接受,否则,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每天拼命苦,到底能给自己挣多少

  干活个个不喊累,可是当算起自己的收支账时,的哥们齐声感叹起来:“做了这个龟,就得背起这个壳,可是我们背上的负担太沉了。”

  工作:天天11小时以上

  对来开座谈会的的哥们而言,昨天上午是个难得的“没在路上跑”的时候。一天不开张,就意味着一天没有收入。由于每个月都得上缴给公司挂靠管理费,这让司机们“眼一睁就欠着公司一两百块钱”,大家用“不敢休息”来形容自己的心态。他们说:“一个月除去半天的治安学习、修修车之类的,我们几乎都在满城跑,从出车到收车,几乎天天工作11小时以上。”的哥们说,像他们这样的劳动强度是普通人群很少有的。

  收入:挣得不算少,落得不算多

  当物价局负责人请的哥们谈谈自己一个月的实际收入时,大家七嘴八舌地算出了一本账,大致情况如下:

  总收入:13000元左右。其中,白班8000元左右,晚班5000元左右

  主要开支:交给公司(挂靠管理费)3500元-5100元不等

  投资回报每月1200元左右(当初买车成本钱,如今要算折旧和回收,不同车型和投入,计算方法不同)

  修车费600元左右(平均每天20元左右)

  汽油费3300元左右(白班2100元左右,晚班1100元左右)

  实际收入:主驾平均3500元左右;二驾平均2500元左右

  (注:上述为普通情况,不针对个别特例,也不代表全体情况)

  理想:每月“净落”3000元养好家

  有的哥说:“安排完生活开支,我们能存到银行的钱就没多少了。”那么一个月究竟挣多少钱大家才满意呢?大家又七嘴八舌地议论了一番,最后认为是除去各种各样的费用,每月“净落”3000元是比较“理想”的收入。

  一谈到“份钱”,的哥们连称压力大

  虽然昨天这场座谈会的主题是“价格改革”,但的哥们屡屡“跑题”扯到“份钱”上。的哥们所说的“份钱”,即出租车公司所收的挂靠管理费。

  通常3500元-5100元不等

  眼下,南京各出租车公司对这笔费用的收取标准不一,如果当初司机购车所付费用较高,如13万元、14万元的,现在每月所交费用就低;如果当初购车所付费用较低,如7万元、8万元的,现在所交费用就高。总体而言,这笔费用为3500元-5100元不等。

  的哥连连喊高

  一位的哥说,出租车价格之所以降不下来,就是因为“份钱”的压力大,每个月收入中的一大块首先要上交。他说:“如果我也像一些自己有营运证的出租车一样,每月只要交个千元左右的费用,那么我不要起步价都可以,坐1公里给1公里的钱……”另一位的哥则感叹:“去年开始油价涨得快,很多地方都对出租车出台了一些减免费政策或是补贴,但是南京的出租车司机基本上都是自己消化掉了油价上涨的成本,特别是‘份钱’,一分都没少要。”

  的哥们说,经过近几年的清理,涉及出租车的一些不合理的规费已经取消了,这是一件减轻司机负担的好事,但是,“份钱”还是让他们倍感压力。此外,2000年左右换车的时候,政府给了不少的优惠政策,结果受益最多的不是他们而是公司。

  新闻链接

  北京的哥老贾:每月“份钱”5400元

  老贾,男,40岁,北京人,开出租车6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坐上了老贾的车,发现计价器旁插着两张片子:一张是他的,另一张是他侄子的。他俩开这辆车,一天一轮。

  干了6年出租,老贾最大的意见是“份钱”太高。他开的是富康车,每月交“份钱”5400元,两人均摊。他觉得,合理的“份钱”应不高于4000元。

  老贾一边说,记者一边在本子上记:富康车按规定是8年报废,一年的“份钱”是6.48万元,8年将近52万元,这是出租车公司的毛收入。要扣除的成本有:当年买车钱(包括费税)就算15万元;一年车险5000元、养路费1400元、车船使用税240元;一年车检两次共350元、计价器年检一次100元;每个司机的“三险”一个月一百多元,按150元算———8年这些成本约为22万元。老贾说,一辆出租车一年的总开支约为27万元,也就是说,公司8年能从每辆车上赚25万元。

  老贾说每月能挣2000多块。他一家3口人,女儿17岁,在上学;他老婆在信用社工作,月收入1000多元……

  江建中代表(上海大学教授):出租车“份钱”太高,北京是这样,上海也是这样,看来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和尽快解决。

  的哥热议改革:起步价要改 份钱能否也动一动

  作者:郑春平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