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流入200公斤“苏丹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7:37 重庆晚报

  本报讯致癌物质“苏丹红”已流入我市。昨日,副市长谢小军在全市食品安全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我市工商部门已查获200公斤“苏丹红”食品原料,目前正在深入追查有毒食品的来源与去向。

  3月7日,重庆市工商局涪陵分局从查获流入涪陵地区有致癌物质“苏丹红一号”的200公斤“辣椒红一号”。这批“苏丹红”由涪陵区某公司从广州田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购买,
价值5200元。

  (记者 邹辉 李伟 杨钰川 实习生 匡霞 采写)肯德基不写保证书

  宁波出现准爸爸要求肯德基店写健康赔偿保证一事,昨日,百盛餐饮集团大中国公共事务总监王群称,我们不会写保证书,愿承担法律认定我们该负的责任。

  王认为,就媒体报道情况看,宁波肯德基店写保证书的处理失当。针对市民状告肯德基的说法,百盛重庆方面的公共事物专员称,至少重庆旗下各店还不会就市民的个性要求作单方面承诺。

  王群强调,百盛发现苏丹红是超过其常规检查范围的,苏丹红的含量其实是微乎其微,况且,“目前还没任何科学报告证实苏丹红对人体有致癌影响。”王说,“向肯德基的任何索赔,必须举证,一切解决方法必须遵从法律途径。”消费者索赔有难度

  昨日,欲将肯德基推上法庭的市民屠敏介绍,根据“谁告状,谁举证”的原则,自己在采集证据以及诉讼方式等方面有很大的难度——屠举例说,只是从报纸上了解苏丹红对人体有伤害,自己还没有科学证据。

  重庆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泽席称,“屠敏高赢的胜算很大”,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卫生法》、《民法通则》等相应条款规定,肯德基作为销售者难辞其咎。“从法律的任何角度上讲,屠敏具备原告主体资格”。王表示,个人将全力支持屠敏状告肯德基。

  但从立案到取证到最后的审理,需要一定时间,最终有结果时,影响可能已经很小——从这个意义上讲,索赔难度很大。同名产品一周返柜

  王群昨日表示,一周内,因“苏丹红”事件撤柜的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汉堡,将在重庆13家连锁店重新上市。

  昨晚8时许,刚在总部开完紧急会议的王群致电本报记者称,为彻底杜绝“苏丹红”再次入侵,肯德基已与其供货商“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联手加强把关环节,并要求供货商提供国家权威机构的化验证明,确保安全。重庆销量下滑一成

  17日,百盛将含有“苏丹红”的两种产品下柜后,对重庆13家连锁店的盘点发现,肯德基在重庆的销售额下降10%左右。但百盛表示,下降的10%正好相当于以往的这两种产品在所有产品中的销售比重——也就是说,肯德基的销售基本处于稳定状态。重庆辣椒没受冲击

  本报讯 因为“苏丹红”,湖北等地辣椒业遭受重创。重庆辣椒市场却波澜不惊,没有显示出任何受冲击的痕迹。

  昨日,记者从重庆新世纪、重百等超市获悉,辣椒酱总体销售和平时差不多。辣椒销售专柜售货员称,消费者近日对辣椒酱的产地特别关注,质询的人也较多。

  重庆“饭遭殃”称,从生产工艺上讲,“饭遭殃”系列产品全由鲜辣椒发酵而制成,绝对不含“苏丹红”这类的添加剂或防腐剂。

  重庆“秋霞”辣椒酱也表示,暂时还没看出任何影响。“老干妈”、“老干爹”的质检部人士称,苏丹红事件对其销售没造成影响,只是外销时质检部门比以前更严格,要求提供质量报告。特别是西安和广州最为严格。

  石灰市农贸市场,辣椒酱贩蒋先生称,“苏丹红”辣椒事件根本就和自己卖的辣椒酱没任何关系。蒋称,散装辣椒酱都是鲜辣椒直接发酵制成,不会存在添加剂。

  不过,一辣椒酱企业还是表示担忧:如“苏丹红”事件久不平息,重庆辣椒说不定会吃“冤枉亏”。“苏丹红”事件回放

  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并在网站上公布了亨氏、联合利华、麦当劳等30家企业生产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清单。

  2月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的检验监管,严防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进入中国市场。

  2月24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目前全省口岸尚未发现含“苏丹红一号”色素的食品入境。同时,检疫部门已采取五项措施严查“苏丹红一号”。

  3月5日,国家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餐饮单位立即停止使用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制品,并对该公司进行监督检查。

  3月8日,查明亨氏美味源公司“苏丹红一号”事件,是广州田洋食品公司在其产品中加入了工业用色素“苏丹红一号”。

  3月9日,珠海市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根据线索,查明珠海市金海岸永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00多个“公仔DOLL”牌速食面、米粉、调味米粉及酱包等速食食品中,含有苏丹红一号。

  3月1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清查发现,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原料“辣椒红一号”,目前已经流向广东、广西、河南、江苏、湖北、河北、浙江、云南、重庆9省市。

  3月16日,肯德基发表声明,自报其产品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中含有“苏丹红1号”成分,全国所有肯德基餐厅立即停售这两种产品。

  3月17日,肯德基宣称,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苏丹红1号”成分,其源头来自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的两批红辣椒粉。目前,含有这种原料的产品正在被紧急回收。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