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会议召开 "问题单位"领导述职字字血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南京市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包括建工、消防、公安、安监、工矿等各行业的领导都到场参会。按惯例,大会要请安全生产的先进单位领导上台述职,但这次有所不同,上台“述职”的是两家去年工伤死亡人数在3人以上的“问题单位”,两家单位负责人“字字血泪”的“述职”,给台下的部门头头脑脑们以极大的震撼。

  事件回放

  2004年9月1日,江苏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现代化教育中心工程工地,在浇筑门厅屋面梁板混凝土时,模板支撑系统突然垮塌,致使正在进行浇筑作业的22名施工人员从18米高处坠落,造成5人死亡、3人重伤、14人轻伤的重大事故。该工程的施工单位是江苏龙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述职

  当着数百人的面,江苏龙海建工集团董事长张海龙昨天诚恳地向死者的家属表示真诚的慰问,向所有受伤的员工表示慰问。

  “901重大安全事故造成5人死亡、17人受伤……想到这些,我们就会坐立不安,事故已经过去6个月了,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自责,它就像一块巨大的石磨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

  “我承认以前对争先抢位想得太多,对安全监督想得太少,每天都想着怎样去开拓业务,多承揽工程。可是现在,我们到今天都还没有拿到安全许可证,不仅无法参加各地的招投标,就连在建项目都属于违法的!我们原来是国家一级资质企业,出了事故后对于我们的资质等级也要重新核定,这意味着我们的资质很可能要降级,我们单位有5000名职工,每年的产值是4亿元,没有项目的话今年该怎么办?这对我们的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

  “我还记得几年前自己上台拿奖牌时的情景,但现在我在台上心里充满了无奈和内疚———给我什么处罚都不为过!我只希望所有同仁能从中吸取教训,一定要居安思危啊!”

  一句“居安思危”引起了场下的阵阵掌声,记者身旁的一位建筑业人士感慨地说:“这才是真正的切肤之痛啊,这样的述职分明是一份‘检查’,而且字字血泪,我们谁都不敢不吸取教训啊!”

  事件回放

  2004年,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金陵船厂共发生5起外包工伤亡事故,死亡5人。其中触电2起,高处坠落、起重伤害、物体打击各1起。

  负责人述职

  由于金陵船厂厂长马必海正在生病住院,昨天的述职报告由副厂长代作。他说,事故的发生给外包工家属造成极大的悲痛和无法挽回的损失,也损害了金陵船厂的企业形象。

  “我厂施工的外包队有4000多人,外包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差,流动量大。外包队在执行我厂安全规章方面,‘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现象严重,引发很多的违章作业事故。而厂里管理干部未能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平时投入管生产的精力多,抓安全监督管理的精力少,没有认真履行对外包工安全监督管理的责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此为镜,与各企业共勉:外包工安全不容忽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健说,金陵船厂的生产总值占全市的0.4%,但去年的工伤死亡事故却占了15%,他特地要求“带信”给该厂厂长,“7、8、9高产月份又将到来,别忘了安全责任,切记切记!”

  对策一:层层签订“生死责任状”

  南京市政府昨天下达了全市“2005年度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今年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649人以内。副市长奚永明与全市所有区县以及重点部门都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而且该指标还将进行分解,由各级政府层层签订责任状,并纳入本地年度工作计划中。

  记者注意到,第一轮与奚永明签责任状的就是交通、消防、建工和工矿几大部门领导。奚永明说:“责任状签了字,就把沉甸甸的责任背回去了!第一轮签的是难度最大的,这些单位完成了安全责任,南京全市的安全任务就能保证了。”

  不仅每个区县有自己的“安全生产考核指标”,113个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昨天也领回了自己的“考核指标”,其中包括企业的“千人死亡率”和“千人重伤率”。到会的一位企业领导告诉记者,今年的指标明显比去年更严格了,“我们厂去年的千人死亡率控制指标是0.04,但今年降为0.02,对我们的安全要求更高了”。

  对策二:“三大体系”保障安全生产

  南京11年没有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来之不易,但南京现存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远没有达到让人放心的地步。”副市长奚永明昨天提出,要建立安全南京,需要建立“三大体系”,完善“两大机制”。

  三大体系分别是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责任体系、整改体系,两大机制指安全生产投入机制和目标管理机制。奚永明提出,南京要提升安全责任方面的考核,尤其是严格在指标控制上的奖惩规定,该奖的奖,该罚的就要罚。

  他强调,麻痹大意、侥幸心理、自以为是、求快图省、简化程序等都是造成违章、引发事故的因素,必须尽可能杜绝。

  具体行动:3月21日至3月31日对400多工地拉网检查

  针对近期建筑行业安全事故不断的情况,南京市建工局、南京市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站将于3月21日至3月31日对全市400多家在建工地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此次检查中被列入黑名单的建筑企业,将通报批评。

  目前,南京市区有大小在建工地400多家,分布在六城区。一些工地为抢工期,违反工地管理规定,擅自让工人加班、加点,导致工人疲劳作业,不仅使工人的健康得不到保证,相反事故不断。

  安全生产会议召开 问题单位领导述职字字血泪

  作者:都怡文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