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论坛:增强政治保健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1 新桂网

  范绍林

  生活中有个常见的现象:一个人如果有了高度的保健意识,身体稍有不适,及时求医问药,治疗调理,往往不至于出意外,确保健康;而有些人平时觉得不外是小毛病,不在意,麻痹大意,未能及时治疗,久而久之,酿成大病。吃亏就在于平时没有保健意识。这与一些人在政治道德上缺乏保健意识,丧失警惕,招来病变,同一道理。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预防腐败,增强政治保健意识,要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干部。要学习正面典型的高贵品质,见贤思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认认真真做事,完善人格,升华境界,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人民多做贡献。同时,吸取反面典型的教训,前车之鉴、引以为戒,不蹈覆辙。

  增强政治保健意识,要警钟长鸣,筑牢思想上的坚固防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成分、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各种利益主体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和角逐。在这种情况下,掌握着人、财、物权力的领导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也往往成为各类不法之徒猎取的目标。不法分子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为了获取不应得的私利,设陷阱,置圈套,诱使领导者就范,捕获领导者的权力为其所用。面对这种环境,领导者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不为甜言蜜语所惑,不为金钱美色所动,不为灯红酒绿所迷,不为恐吓要挟所惧,坚持做到牢记宗旨,浩然正气,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

  增强政治保健意识,要防微杜渐,谨慎做人。蝼蚁之穴,可溃千里之堤。思想的防洪堤不能有丝毫险情,要经受住惊涛骇浪,也要耐得住细流微湍。“勿以恶小而为之”,不留供苍蝇可叮的缝隙。同时还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谨慎用权。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清醒地认识到,在诱惑遍布的环境中,稍有不慎就可能滑入陷阱而不可自拔。尤其是春风得意之时,更不要“以宠作威”,忘乎所以,贪得无厌,恣意横行,到头来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增强政治保健意识,要有慎独的境界。孔子说:“君子必慎其独也”。慎独,即独自一人时也要谨慎做事,这是历代圣贤尊崇的做人美德和孜孜追求的道德境界。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具备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大公无私,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拼搏奋斗,把自己的终生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以此作为无时无刻不在统帅自己灵魂的道德信念,指导自己的思想言行。即使在无监督的情况下也能不受“嗟来之食”,不收“不义之财”,信守廉德,不越雷池一步。有些人在有人监督时,也能清廉半生,但就因为不能“慎独”,才晚节不保,抱憾终身。

  只要我们每个领导干部牢记自己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权力,不断增强政治保健意识,警钟自鸣,防微杜渐,慎始善终,才是国之幸甚,民之幸甚,家之幸甚,权之幸甚,己之幸甚。这样一来,何有病患之忧,何愁党的执政能力不高、执政地位不固!

  作者:范绍林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