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论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1 南方日报

  本报评论员

  目前,全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进入分析评议阶段,这意味着广大党员要勇于暴露问题并善于解决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拿出整改办法。为此,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在8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侵蚀、纠正自身错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一件利器,也是维护党的纪律、解决党内矛盾、使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一件法宝。我们说,无产阶级政党大别于其他政党,一个显著标志就是能够认真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党自觉、主动地把它作为能动地改造主观世界的方法,不仅找到了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正确形式,而且也决定了党在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先进性。从这个意义上说,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是构成党的肌体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

  批评,是指对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自我批评,是以自我为对象,对自身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查找和剖析。但是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在一些地方、一些党员身上渐渐地看不到了。尤其是近年来,因为各种原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条件和环境都渐渐缺失,导致批评难,自我批评更难。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中,有的奉行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商品化,利用手中的权力投桃报李;有的甚至明明知道身边的人有严重的违纪问题,不但不批评,反而还加以包庇;有的则“常有理”,“老虎屁股摸不得”。在有的地方,民主生活会往往成了工作汇报会、评功摆好会,对存在的问题要么避而不谈,要么轻描淡写。这种状况任其长期存在下去,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会乘机蔓延,党的形象就要受损。

  因此,全省广大党员一定要认识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和改正错误,这是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一种表现,也是党生气勃勃、坚强有力和充满信心的一种表现。在活动中务必要注重质量,避免走过场,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使自我批评诚恳,相互批评中肯;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既严肃认真,又心平气和,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避免把批评庸俗化,更不能借机泄私愤、图报复。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起到表率作用,勇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正确对待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意见,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善意的批评使人进步,认真的反省促人提高。我们相信,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全省广大党员一定会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做到“三有一好”,为保持先进性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