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炭股的优势大于石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3 南方日报

  盘面热点

  伴随着油价的高涨以及煤炭价格的飙升,目前市场资金的焦点再度集中到石油、煤炭等能源板块中,究竟能源板块是否值得投资?我们认为,煤炭股的优势大于石油股。

  能源股估值合理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能源消费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经济增长时,消耗量增多,价格提升,反之亦然。反观目前全球的能源消费,无疑是处于上升周期中,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非常强劲,从而拉升了全球石油、煤炭价格,最终使得石油、煤炭等生产厂商赚得盆满钵盈,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是一路走高。

  不过,由于煤炭、石油等价格在历史上的剧烈波动,使得二级市场资金对此类个股的股价一直心存疑虑,就怕哪一天周期见顶,从而引发价格暴跌。反观目前此轮经济发展周期,已经运行了两年半,已有加速的可能,随后而来的可能就是调整,正是这种的担心就使得此类个股的市盈率处于较低水平,以补偿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上石油股、煤炭股普遍15倍市盈率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辽河油田、中原油气、兖州煤业等能源股估值相对合理。

  煤炭股的优势大于石油股

  当然,这仅仅是从能源股的整体上进行评价的,如果进行细分的话,我们不难发现,煤炭股与石油股也存在着一定的强弱之分。就目前资料所显示出的信息来看,煤炭股的优势要大于石油股,或者说在未来阶段内,煤炭股的走势不仅仅可能强于石油股,而且还会可能在一定阶段内领涨大盘。

  这是因为,A股市场上的中原油气、石油大明与辽河油田均存在着一个弱点,那就是油田过老,产油量明显下降,开采成本提升,目前高涨的油价只不过弥补了油量下降与开采成本提升而已,一旦油价往下走,那么,公司的利润就会随之下移。辽河油田在2003年与2004年年报数据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石油大明也如此。而中原油气则因天然气这一利润增长点的存在,是目前三只石油股中最有前途的一只。

  而煤炭出口一直是我国能源出口的传统优势品种,而且在全球储量中,我国的煤炭储量也居于前列,属于富煤国,存在着一定的话语权。同时,煤炭行业在未来一至两年内也存在着消费需求,尤其是火电机组的不断投产必将不断提升对煤炭的需求,业内行业报告就指出,单2005年与2006年投产的机组就需新增2亿吨煤炭的需求。

  具体而言,煤炭股存在的投资机会主要是产能扩张所带来的利润增厚。例如,恒源煤电,该股一上市就受到了基金们的重视,主要是因为公司的煤炭产能有望在近年来实现翻番。又如金牛能源,随着东庞煤矿的产能恢复,公司在2005年的销售量仍然有望大幅增长,业绩也会随之增长。再如西山煤电,一方面是存在着收购集团公司煤矿的可能,另一方面则是公司投资的电厂在今明两年相继投产,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江苏天鼎 秦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