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新政接连出其不意 债市央票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23 南方日报

  用“出其不意”来形容中国央行本周的系列动作,似乎并不为过,从而引发债市和央票大起大落。

  两大“出其不意”推动市场大起大落

  第一个出其不意是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力度陡然降低,净回笼规模仅人民币350亿
元,较此前一周的650亿元大幅萎缩,出乎市场此前的预料。

  市场此前预期,市场资金异常充裕的市况中,央行本周的净回笼力度应该不少于前一周。正当市场为这一意外诧异时,央行周三晚间再使出第二个出其不意: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63个基点,至0.99%。

  由于这一政策变动的结果实为进一步向市场释放资金,与中国政府去年以来始终强调的宏观调控目标并不相符,难免使一直推测央行会择机出台更刚性紧缩政策的投资者有些摸不著头脑。

  不过市场似乎对后半周明朗的政策面异动有所预感,本周债市的走势也出乎部分投资者的意料:交易所和银行间两大债市一路强劲上扬,其中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涨至100.32点,创2003年9月25日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央票和回购中标利率也大幅下跌:周二发行的人民币300亿元1年期及人民币150亿元6个月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均较上周同期下降约12个基点;同日人民币50亿元常规操作的7天回购利率亦从上周同期的1.67%跌至1.65%。周四受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影响,当天拍出的3年期和3个月期央行票据亦双双大幅走低:人民币200亿元的3年期票据中标利率较前一周同期品种下跌42个基点,而人民币20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更是暴跌了近57个基点。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决定显示,央行并不希望商业银行将资金存放在央行那里获取利差。由此,会有部分超额存款准备金流向信贷、货币市场及债券市场。

  市场普遍预计,这种资金释放效应下周里将持续发酵,因此下周中国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的国债价格将继续走高,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还将进一步走低。有分析师预计,下周发行的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还可能出现40-50个基点的降幅。

  市场仍在观察央行后续政策

  对于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目的,央行解释的重点包括: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利于理顺中央银行的利率关系,及优化准备金存款利率结构。

  但毕竟这一变动出台的背景是市场资金已持续异常充裕,央行再继续从商业银行系统释放资金,似乎与中国政府去年以来反复强调的宏观调控目标有所背离。这一点难免让市场对是否还有后续动作产生联想。

  有分析师指出,按照以往的经验,超额准备金利率的调整往往早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目前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7.5%,而市场早开始预期今年央行可能将这一比例提高至8%甚至9%,以继续维持市场资金面紧缩的局面。

  “由于仍然伴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因此预计国债市场这一波上涨行情应该会是短期的”,国泰君安驻上海的一位债券分析师说。

  “如果央行不打算近期加息,那么上调准备金比例会是一个比较适合的利率政策,以便继续紧缩贷款,给经济降温。”该分析师表示。

  由于下周总共会有人民币314.6亿元的央票和回购到期,市场人士因此预计央行应会将公开市场票据和回购的发售规模保持在人民币1,000亿元左右,并预计商业银行会踊跃申购。 琼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