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飞三亚有个“哈尔滨人候鸟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39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万佳)近年,哈市部分避寒老人每到秋冬季都“候鸟南飞”。随着越来越多的哈市老人选择在海南疗养度假,仅三亚港门上村就有约300名哈市及东北老人定期在此生活,其中1/4还买了房子,逐渐形成了“哈尔滨人候鸟村”。

  60岁的赵先生每年11月就开始打点行装,准备到南方避寒,转过年5月回哈。赵先生说,自己当初到南方旅游就想散散心,并没打算长期住下去,没想到这一住就住上了瘾。以前
每到冬季要犯的高血压、糖尿病没犯,气色也好了许多,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在三亚,赵先生每月花200元在靠近海边的港门上村租了一间房,每天的固定活动就是到海边散步、与朋友聊天,不会游泳的赵先生还学会了蛙泳,生活过得惬意轻松。据他讲,按照每个月千元的生活费用,再加上路费等交通费用,半年下来消费大约在1万元,与在哈市生活水平相当。

  张女士的父母是在朋友的鼓动下来三亚疗养的,与赵先生作了邻居。在赵先生的介绍下,张女士的父母又认识了许多身在海南的哈尔滨老人,原本不认识的同乡在异乡熟识,老人们经常在一起搞活动,大家亲切地互称为“哈尔滨村”人。

  据了解,三亚当地有许多东北老人尤其是哈尔滨老人常年居住,仅港门上村就有约300人,其中五、六十户已经自己买了房子。此外,许多经济条件允许、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还选择在具有医疗功能的疗养院生活。

  据哈市有关专家介绍,哈市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有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每年都要遭受病痛的折磨,海南气候宜人,有利于缓解疾病;许多老人脱离了原有生活环境,将许多烦恼抛在脑后,从精神上得到了彻底的放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