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欲引清水净明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3月18日讯(记者常新喜实习生刘爽)通过玉绣河引来水库的清水,对周边污水口截污治理,加强对周边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日前,省城已正式确定了大明湖截污治理三大工程。2007年三大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公园以外工业和生活污水的“零入湖”。

  引来清水净湖水

  据介绍,2003年各大泉群复涌后,大明湖的水质得到极大的改善,但由于泉水的喷涌要受到降雨量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因此,要想治理大明湖,还必须有“第二手”准备。

  据计算,在生活污水全部拦截的前提下,每天至少要引清洁水源3.83万立方米,才能保证湖水的水质。为此,济南市决定通过玉绣河引用锦绣川、卧虎山水库的水和引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来改造大明湖的水。

  引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方案实施后,每天城市生活废水处理后输往市区河道和湖泊,促使河流和湖水流动起来。市区水系“活”起来之后,再把观赏后的水输送回小清河干流,形成“护城河-大明湖-东、西泺河-小清河”的生态用水循环系统。

  每天截污7000立方米

  据介绍,大明湖南岸每天有7000立方米未经任何处理的高浓度生活污水排入湖内,这些污水是造成大明湖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向大明湖排放污水的地区共分两部分,即明湖路以北地区和明湖路以南地区。今年,省城将率先实施“搬迁扩建”工程,工程范围为明湖路以北、南北历山街以西、大明湖公园以南三角地带,面积0.22平方公里。通过实施污水截流工程,每天可减少污水纳入量3000立方米。

  同时,省城将在2007年前完成明湖路以南地区“截污疏导”工程,该工程范围为明湖路以南、县西巷以西、趵突泉北路以东和省政府驻地以北地区,面积0.55平方公里。工程主要是沿明湖路南侧铺设地下管网,收集和拦截排向大明湖的废水,通过加压等手段将废水排向南北历山街和铜元局街等地下主管网,然后汇集到污水处理厂。该工程完工后,每天可减少入湖污水4000立方米。

  举报污染源有奖

  根据规划,省城还将加强大明湖周边水环境保护。大明湖畔水系丰富,百花洲、小东湖、王府池子、芙蓉泉等河、湖、泉都是大明湖的重要陪衬。因此,周边水域的综合治理也在此次改造规划之中。

  同时,有关部门还要求,湖内饭店、茶社、厕所垃圾和污水严禁入湖,并要定时疏浚底泥。济南市还将在截污工程完成后,实行隐蔽污染源有奖举报制度,对重新向大明湖排污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重罚,严重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整个改造工程完工后,不仅将实现大明湖公园以外工业和生活污水的“零入湖”目标,还能新增水域面积0.22平方公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