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砍向高房价百姓却叫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专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自17日开始施行房贷新政策,调高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这一动作不仅在房地产界和银行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而且也引起了众多老百姓的热烈议论。

  对人民银行的政策用意,业内专家和舆论基本统一认为,这一政策“砍”向了高房价,主要是抑制虚高的房地产泡沫,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这是个“好事情”。不过,在具体
的政策操作取向上,社会上却看法不一:此次房贷新政策,并没有直接“砍”向房地产商,因此大多房地产商都温和对待,反应激烈的却是已经购房者和拟购房的普通老百姓。

  老百姓负担加重

  据在北京刚刚购完房的刘先生介绍,这一政策加重了他的还款负担,在今后长达19年的时间里,他每月要多还70元。“为什么不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刘先生反问说:“我不明白,既然这一政策是抑制购房需求,但我此前已经买房了,需求已经发生了,显然已经不适合新政策的用意。而且房贷新政策最应该‘砍’向房地产商!”

  “房贷政策打击投机炒房者,我们拍手称赞,但对所有的购房者一刀切,却是不太应该。”在北京一些新楼盘的业主说:“像过去提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严格房地产商贷款等,这都十分通人情,也有效,只可惜这次政策中并没有规定。”

  银行界心中暗喜

  有专家分析认为,上一次房贷政策(121号文)之所以未执行,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商强烈反对,另外商业银行也不愿意主动缩减房贷份额,故而也不主动配合。而这一次,提高房贷利率,一方面提高了已购房老百姓还款的额度,另一方面也“潜在”逼迫人们提前还款,有利于扩大商业银行利润,减少风险,这自然会让银行“欢欣鼓舞”。

  房产商毫不在乎

  在房地产商看来,在高房价面前,拟购房者既然已有了“被狠宰一刀”的心理,就不在乎再多付“一小点心血”。房屋的定价权,毕竟还掌握在房地产商手上,只要不在买地、建房等环节收紧银根,不去提高建房中间环节运作的透明度,不采取“组合拳”政策治理,房地产商其实不在乎,他们就不甘心让高房价主动下降。

  “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其实打击不了投机炒房团!”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张先生说:“投机炒房团用的都是商业贷款,他们很少甚至根本无法用公积金贷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