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任命25位“百姓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5 南京晨报

  昨天,南京市首批25名公选人民陪审员通过了浦口区人大任命。据悉,这批人民陪审员于今年5月1日上岗,他们除不担任审判长外,与法官有同等权力。另据了解,秦淮区准备将人民陪审员人数增加到法官的一半。

  这次,浦口区通过从原来特邀陪审员中挑选、基层推荐、自荐产生了25位人民陪审员,职业分布在区机关、镇街办事人员、教师、企业工作人员、镇级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浦
口区药监局的徐文君是惟一自荐入选的陪审员,他说:“2004年我刚通过司法考试,自荐加入人民陪审员行列是出于兴趣。作为一个有法律知识的陪审员,我能理性地代表群众意见,行使好表决权。”浦口区法院陈院长说,为了保障司法公正,人大放弃了初选中的一位大学法学教授。因为考虑到他可能代理案件,会影响审判公正。

  据悉,南京全市法院将陆续确定新的人民陪审员,任期为五年。

  为贪官“说情”被法庭采纳

  秦淮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郭斯尔,正式工作是南京宏光空降设备厂企管处处长。作为一名资深人民陪审员,他至今已参与审理了数百起案件。他介绍:“有几起争议很大的贪污受贿案,我的意见最终都被审判委员会采纳了。”

  南京某国企去年发生一起群体受贿窝串案,涉案人员达十多人。检察机关指控,该公司销售部门领导及数名业务员将销售货款提成纳入私人腰包,是贪污公款行为。在合议庭讨论时,郭斯尔大胆提出质疑。他说:“我参与过单位经济责任制度制定,知道这是企业为鼓励销售人员积极性,不应算是贪污。”合议庭当庭采纳了郭斯尔的观点,最终该主案贪污数额被减去十多万元,致使一名可能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刚进厂没多久的大学毕业生因此被判缓刑。

  郭斯尔对记者说:“人民陪审员的权力不是法院或法官赋予的权力,而是中国法律赋予的权力,我参与案件审理,会站在公正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

  “狗咬人”案陪审员成调解员

  曾经轰动南京媒体的“狗咬人”案,开庭前案件被曝光,成了街头人人皆知的话题新闻。开庭时,原告将责任归罪于审理法官,提出“法官有先入为主的观点,应避嫌,重新换人审理。”令法庭审理一度陷入僵局。参与审理此案的郭斯尔以人民陪审员身份,上前调解,指出原告误解了法官,劝告原告说:“审判结束如果你认为法官判决有偏,可以上诉。”原告听他一说,感到也有理,就停止了闹庭行为。事后证明,该案审判得公正公平,没有偏向原被告任何一方。原告事后还主动向法官道了歉。

  陪审员的权力和义务 陪审员有五种形式参与审判。在审判长的授权下,陪审员可以给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利用群众的便利身份,到相关地方收集证据、资料、线索,提供给法庭参考;对一些简易案件,当事人提出申请后,陪审员可以单独调解案子,调解结果具有法律效力;陪审员来自群众,比如是某镇办事人员,能第一时间知道当地被执行人的线索,为执行案件所用;在案件审判中,陪审员可以行使独立的表决权,合议结果由票数决定。

  另外,陪审员虽然不用遵守《法官法》,但是受法官纪律的约束,纳入法院管理,比如办案当日中午不能饮酒。陪审员违反与审判工作有关的法律及相关规定,徇私舞弊,造成错误审判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敏教授

  人民陪审员对人大负责

  刘教授说,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这是我国历史上诞生的第一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单行法律,从7个方面完善了人民陪审员制度。

  一、人民陪审员是群众“法官”。人民陪审员职责是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力。

  二、入选标准全国统一。《决定》中已经明确了人民陪审员的产生方式,所在单位或者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向基层人民法院推荐,或者本人提出申请,由基层人民法院会同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审查,并由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提出人民陪审员人选,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

  三、要不要陪审员当事人定。《决定》中称,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一审案件;或是当事人申请人民陪审员参加的一审案件,都可以由人民陪审员参与合议庭。

  四、陪审员要大专以上学历。除去一般的政治道德要求、年满23周岁外,还需大专以上学历。

  五、谁来陪审随机抽取。所有案件的陪审员都由当事人在名单中随机抽取确定。

  六、陪审员对人大负责。《决定》中规定,人民陪审员出现问题,可以由基层法院院长提请人大免除其人民陪审员职务。

  七、陪审员经费有了保障。陪审员虽然是义务的,但是交通费等不能都让其自己出,以前因为没有明确的规定,落实得不是很好。现在规定,法院补助陪审员交通、就餐等费用,并由同级财政给陪审员发放补助。

  作者:仲苑 庞德坤 冒群 朱晓燕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