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新思路打造“洋”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6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南京市召开全市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会议。300人的会场坐得满满当当,没有讲稿,市委书记罗志军第一个发言。“都说上海‘洋’南京‘土’,原因何在?对新的东西研究不够,我们南京当然会‘土’!”三个事例,罗志军为南京“土”变“洋”支招。

  事例1:采石工转吃“温泉”饭

  刚刚从全国两会回来,罗志军对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一“轻”一“高”深有感触:“江苏的产业结构要再‘轻’一点,科技含量要再‘高’些,南京也面临这些问题,做强服务业是我们的出路。”

  以前一提到南京汤山就是开山采石,汤山人几乎家家户户都靠山吃饭。“这种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我们必须立即停止,但一停采石那么多农民靠什么吃饭?我们一直说富民是市政府的第一要务,怎么富民?解决就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罗志军给到场的各区、各行业“一把手”出主意。“南京今年要关闭江宁汤山绝大多数采石场,4000多名采石农民的‘饭碗’怎么解决?把他们从采石业转到服务业上去,做大做强汤山的温泉休闲业,把‘土’采石变成‘洋’旅游。”

  事例2:“小”公司一年交税300万

  前两年南京许多区县为了吸引投资,纷纷拿土地、能源、优惠政策做交换,结果一段时间下来,环境污染了,收益还不大。“好的服务业项目是我们要努力引进的。”罗志军给大家举了个例子。江宁区前不久把宝钢的一个销售公司吸引过去,就在江宁城区的一个社区里,干干净净,也不占用土地,不算房子的费用一年还交税300多万。“服务业中的楼宇经济是我们还很欠缺的,但也正是我们有极大潜力发展的。”

  事例3:北京把首钢搬出去

  “今天我和台湾某公司的老总还在谈,目前美国硅谷里许多公司破产、重组,全世界IT产业面临重新洗牌,而生物、医药行业依然非常有成长性;情况年年在变,我们年年谈发展服务业不是落实政策就行的,必须研究新的变化,想新的方法。”

  和上海、北京这些服务业发达的城市相比,罗志军坦言南京比较“土”,而最近北京的一项决定对罗志军的触动很大。“北京今年将花几百个亿把首钢搬出去,这个决心是很大的,他们要把更大的空间腾出引进服务业;我们现在连服务业最发达的江宁区服务业所占比例还不到30%,这个比例要提高,我们的干部要好好动动脑筋想办法了。”

  作者:刘颖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