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未雨绸缪兴修水利,大旱之年超额完成早造插秧引来清泉绿稻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八所3月18日电(记者梁振君特约记者卞王玉珏)昨天上午,东方市新龙镇柴头村村民马亚青正在湾溪田洋的自家田地里进行插秧作业,他家的七分水田悉数插上早造秧苗。

  据了解,东方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近3年来先后8次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水利大会战,硬化水利渠道261公里。尽管今年遭遇了大旱,但早造生产却没受严重影响,截至3月14日,该市共完成早造插秧面积12.4万亩,占总计划12万亩的103.3%,同比增长11.1%。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对此批示:东方市的情况令人鼓舞,全省要努力做到大旱之年不减收。

  “水情即市情,水兴则市兴”

  东方是我省最干旱的市县。据了解,该市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000毫米,年蒸发量却在2300毫米以上;境内有7条河流、大小水库30多宗,但在全市73万亩耕地中,能有效灌溉的仅十几万亩。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东方曾掀起大修水利热潮,先后建成600多公里的水利渠道,但当时建设标准较低———只有六分之一实现硬化。加上东方大部分乡镇位于沿海地区,而这些乡镇的水利渠道经过的地方几乎全是沙质土,几十年后这些渠道大多淤塞、坍塌、断水。

  2002年,东方市根据实际,确立了“水情即市情,水兴则市兴”的农田水利工作思路,并且变冬修水利为常年修水利,把兴修水利作为民心工程来抓。自2002年以来,东方市每年都从有限的财政里挤出600多万元用于水利及配套设施建设。3年来,该市先后对15座病险水库进行维护和加固。先后8次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水利大会战,硬化水利渠道261公里,硬化的干渠比解放以来修的总和还要多。

  渠通水畅,水渠修复到哪里,清泉就流到哪里,长期靠天吃饭的“望天田”成了良田。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湾溪南干渠和北干渠,只见两条干渠渠水潺潺,两旁的田洋里秧苗翠绿,圣女果、香蕉等作物长势喜人。龙北村民曾福全激动地说,由于缺水,过去湾溪田洋一年只能种一次晚造,去年市委、市政府带领机关干部硬化了19.8公里的湾溪总干渠和南北干渠后,村民们破天荒地也能种上早造了!

  过去东方兴修水利,普遍采取土方的形式来硬化渠道,导致渗水耗水现象突出,近3年来,该市采取了浆砌石衬砌的形式硬化渠道,并且采取轮灌的方式进行灌溉,东方水资源的利用率比以往提高了40%左右。去年新龙镇春耕面积5500亩,今年这个大旱之年竟达到6300亩。

  多管齐下抗大旱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延续至今的大旱,东方没有出现因缺水导致成片撂荒田地的现象。

  市水务局局长汤天志对此解释道,尽管今年旱情比往年更严重,但近三年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使该市水库蓄水能力明显增强,渠道渗水耗水大大减少,与此同时,东方市结合地方实际,加强科学用水,从而保证了大旱之年有限的水资源能得到有效的利用。

  据悉,东方市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了“先用江河水,后用水库水”、“天上降、地下拦、地下抽”、“关闸蓄水、报告用水”、“不清渠道不放水”等4条抗旱措施。市四套班子成员、市机关单位和乡镇干部分头深入包点村,进村下地调查旱情,帮助村民寻找水源,组织指导农户封江堵河、开沟饮水、挖塘打井、疏通渠道;市里面要求每个机关单位要联系一个村对口帮扶,并保证抗旱资金和抗旱机械按时到位。据统计,今年来该市已投入抗旱资金396.2万元,投入抗旱机械2208台,抗旱劳力10万多人次。

  作者:梁振君 卞王玉珏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