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为党旗添光彩———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加茂村党支部书记梁振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在边远落后的保亭贫困山区,有一位深受当地群众拥护和称赞的村党支部书记。他身残志不残,乐于奉献,以坚毅的信念带领群众昂首阔步迈向农村小康致富路。他,就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加茂村党支部书记梁振良。

  1998年9月,梁振良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加茂村,农民年均收入不足800元。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党员干部人心不齐。

  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就必须树立起村党支部的威信。石异、什杏村小组的村道因年久失修,每到雨季,道路泥泞难行。梁振良多次组织群众商讨修路计策,发动党员群众集资5000多元。他带领群众投工投劳,抢修了一条长250米的村道。

  2001年,梁振良积极推行党员联系户活动,规定每个党员帮扶1至2个困难户,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他率先垂范,购买种子、化肥扶持友具下村2个困难户,将多年积累的瓜菜和香蕉栽培技术无偿传授给他们。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12户农民通过联扶帮困活动走上了致富道路。

  2002年,梁振良发动群众创建文明生态村,他积极奔走争取到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30多万元,组织群众投劳4800人次,修建村道480米、沟渠560米、篮球场1个、文化室1间,栽花种草1200平方米,创建了番松、北赖一、友具上等四个文明生态村。

  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梁振良提出的又一大举措。经多方联系,寻找合作伙伴,加茂村把荒芜多年的祖母山220亩山地,承包给县扶贫开发总公司,种植红毛丹、荔枝等热带高效农作物,土地年租金1.1万元,村委会在种植的第八年起享有10%的分成。

  示范引导是带动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的金钥匙。2000年,梁振良与支部一班人自筹资金,率先创办42亩香蕉示范基地。在基地创建初期,为节省资金,减少支出,他率领支部班子顶烈日、战酷暑,天天奋战在基地上。在种植香蕉期间,基地资金周转紧张,他把家里仅有的2万元垫了进去。当年村委会香蕉纯收入就达5万元。

  加茂村委会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可达1680元,比1998年增长47.6%。

  梁振良虽然是一位肢残人,但就是这样一位既普通又特殊的共产党员,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作者:组宣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