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卫工人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还受到心身伤害受辱与受伤是平常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环卫工人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还受到心身伤害受辱与受伤是平常事(图)
  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就是不要随地扔垃圾———一位小朋友将手中的垃圾扔进了路边的垃圾桶,环卫女工报以赞许的微笑。 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本报海口3月18日讯 (记者吴棉洪宝光特约记者王仪)从早至晚,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清洁的优美环境,而劳动汗水有时换来的却是辱骂和伤害,这是海口环卫工人林和妹工作17年来心中永远的痛。“工作辛苦不怕,就是怕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甚至打骂环卫工人,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林和妹说。

  其实,林和妹就要从海秀二班的岗位上退下来了,她已办了退休手续。但这几天因两位姐妹轮休到三亚去了,没人清扫路段,于是作为班长的她主动顶替姐妹们上班。

  “说真的,真不想退休,扫街扫出一片干净来,让市民携家带口走,心里就特别舒服。”即将离开工作岗位,林和妹还是有很多不舍,尽管17年中,常常被人白眼被人骂。

  在林和妹负责清扫的明珠广场、南宝路段,一些商铺多年来对环卫工就从没有过笑脸。有时,商贩们会故意在已清扫过的路面上,在环卫工的眼皮底下丢垃圾、果皮。林和妹上前劝说他们,结果反遭商贩的讥笑:“臭扫大街的有啥了不起,就是要你扫。”

  某商场、超市的服务员最让她头痛,边走边吃水果、零食,垃圾随手乱扔,林和妹有时上前劝她们将垃圾丢到垃圾箱里或是垃圾车上,竟被迎头痛骂:臭捡垃圾的,我丢怎么样,就喜欢丢给你扫。

  说起这些伤心事,林和妹连连叹气:“被骂很正常啦,骂多了,我们一般都是低头多做事,不与她们争辩就是了。”

  海口市美兰区环卫局局长梁英勇说,我们的工人太辛苦了,付出那么多,回报那么少,市民就连笑容都不舍得多给他们一点,工人委屈就只能往心里咽。我们主管领导只能多做安慰、解释工作。

  定安环卫工人郑家梅说,自己是下岗工人,上街扫地本来就有心理障碍,被人骂后曾想甩手不干。三亚市一位姓王的环卫工人则言辞激烈:工资那么低,工作那么苦,还要被人骂,回家种田都比这强。

  琼海的一位环卫工人被骂后,找到嘉积镇环卫站站长梁其煌,眼泪汪汪地诉苦:扫街工人没价值,人格被侮辱,伤人自尊,不想干了。梁其煌安慰说,素质低的还是少数人,我们管不着。但我们是讲道理的人,不要与他多计较,做好自己工作,就会让多数人理解你。

  接受记者采访时,梁其煌却红了眼圈:“工人这么累还经常被辱骂,自己心里真难以接受。我所要做的就是多关心他们,工人有啥困难,上门尽力帮助解决。这是对工人最好的安慰。”

  省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李海涛呼吁:环卫工人的劳动,带给我们整洁、优美的环境。他们需要社会各界的尊重与爱!

  作者:吴棉 洪宝光 王仪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