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样是劳动,为何得不到尊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同样是劳动,为何得不到尊重?(图)
  美兰区环卫女工周进桃在激动地述说日前遭受到的屈辱,只因不小心挡了人家的道,被人恶语辱骂。 本报记者 苏建强 摄

  目击———

  时间:3月16日上午7时45分

  地点:海口明珠广场前

  环卫工人吴瑞荣刚打扫过的街道很干净。在她身后不远的地方有2名20来岁的青年女子正在吃石榴,其中一名女青年将吃剩下的石榴丢在刚扫过的地上。记者发现,离该女子只有1米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垃圾箱和吴瑞荣扫地用的簸箕。

  过了一会,该女子又往地上乱丢纸屑。看到这一情况,记者等人睁大眼睛盯着该女子,也许是感到害羞,她就拉着同伴走了。

  时间:3月18日中午11时30分

  地点:三亚新风路

  一名环卫工人刚刚将路面打扫,路过的一名青年男子又将烟头丢在地上。环卫工人不得不再次回头清扫。

  众议———

  同样是劳动,为何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呢?三亚市环卫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芳藻从事环卫工作多年,他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环卫工人天天和垃圾打交道,这样的工作又苦又累,从客观上讲这是人们都不愿意去做的工作,没有身份没有地位;二是整天与垃圾打交道,穿大口罩、拿大扫把,与涂胭抹粉的现代女性就格格不入,因此别人不尊重;三是环卫工人整体文化素质较低,遇到别人辱骂时,不懂得如何和其他市民讲道理。

  省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李海涛说:“环卫工人作业条件差,劳动强度大。我省绝大多数马路、街道还要靠环卫工人手工作业,一线清扫人员还是一把扫帚、一辆推车,工作方式极为落后,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刮风下雨,都得坚守岗位。但往往就是得不到一些人的尊重,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社会的总体素质不高。”

  在某媒体工作的廖先生说,环卫工人收入低,没有充分体现环卫工作苦、脏、累的特点,与他们付出的劳动不太相符;由于世俗的偏见,社会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看不起环卫工人,认为扫马路没出息,低人一等,不尊重环卫工人,歧视、侮辱甚至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媒体就报道过,一位女环卫工仅仅因为把垃圾车放在一家服饰店门口,就遭到蛮横店员的拳打脚踢,造成额部和胯部多处受伤。光天化日之下,一个店铺伙计何以敢大打出手?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一部分人看来,环卫工人微言轻,没什么背景,没什么来头,可以随意欺负。

  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陆志远说,环卫工人是最值得尊重的,也是最应该尊重的。我们能够有这样干净、整齐、美丽的环境,和他们的劳动分不开。全社会都应该尊重环卫工人。

  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廖晖律师认为,环卫工人在地位上应该和其他人一样平等,不尊重环卫工人是个人素质低的表现。我们生活环境的美观,与环卫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全社会都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海南师范大学的邓定海副教授认为,尊重环卫工人是公共道德的体现,环卫工作涉及我们每一个人,如果环卫工作没人做,我们的街道将到处都是垃圾,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

  作者:洪宝光 吴棉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