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源头首批生态移民入住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19日电(何君)长江源头首批128户生态移民目前已全部迁入新的定居点。从草原放牧到城市定居,这些世代离不开马背的牧民群众,正在面临着生活的重大变化。

  长江源头首批生态移民的定居点在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南郊5公里处。从2004年11月份开始,世代生活在长江源头的牧民群众就开始陆续迁移到这些漂亮的藏式新居中。过去相隔几十公里的“邻居”们,如今可以天天面对面地聊天了。

  走进牧民闹吾的家里,客厅里整齐地摆放着干净整洁的木制沙发和一套“家庭影院”,客厅中间的炉子上煮着一锅香喷喷的手抓羊肉。不一会儿,闹吾的妻子给大家倒上了热乎乎的酥油茶。

  闹吾全家5口人,原来居住在格尔木市唐古拉乡第一牧业社,距离格尔木市300多公里。闹吾说,原来家里有各种牲畜1000多头(只),这次迁移前牲畜全部卖完了。闹吾说,原来生活还算富裕,但草场退化很严重,其实早在几年前,大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危机。所以,搬迁时家人没有怨言。移民新区的集镇建设正在政府筹划中,等集镇建设起来后,闹吾准备经营一家民族工艺品商店。格尔木市农牧局草业服务站站长冶金孝说,从草原到城市,群众在各方面都不适应,不习惯,最主要的是移民新区的后续产业将直接关系到大家以后的生活,所以,大家都在关注政府能给予他们怎样的扶持。

  冶金孝说,移民新区的建设资金都是政府补贴,每家每户的院落面积是300平方米,住房面积56平方米,从2005年开始,每家每户还将得到6000元的饲草补助款,这样,移民的基本生活就没有问题了。据了解,格尔木市政府目前正在积极筹建新区后续产业。格尔木市唐古拉乡副书记王小青说,新区后续产业主要是劳务输出、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和民俗文化旅游。目前政府已经组织好了今年的劳务输出工作,不久,群众就可以挣到第一笔钱了。(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