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会创造的惊喜” ——市长毛小平纵论城市竞争力跻身十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6 无锡日报

  3月17日上午,中国权威研究报告《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在京首发。

  数小时后,无锡位列第八座次的消息在本埠不胫而走。傍晚时分,忙完公务刚回住处的市长毛小平从网上获知这一喜讯,他向记者这样评论这条消息:“这仅仅是一个信号,它敏感地触摸到了无锡激扬的发展脉搏,而明后两年,无锡在长三角会创造更多的惊喜。”问:2004年无锡城市竞争力排名14的事实一度成为无锡的隐痛,无论在官方或是民间都引发了
不小的质疑。一年后无锡首次跻身十强,幸运?偶然?还是有必然的原因?

  答:当时,我感到的不是痛,而在内心充满了一种期待。我们播下的树苗,终将长成参天大树。暂时排行的落后反而可以平添前行的压力。如今,从“14”到“8”,数字的跳跃式变化客观反映了一年来无锡城市竞争力加速提升的过程,它是无锡在经历了数年的全面转型后,走到新老发展临界线上的一个必然现象。这历史性的一跳,只是无锡在逐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体制改革相继到位、综合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化全面推进中厚积薄发的真实表现,恰如其分。第八位的座次是一个证明,证明近年来我们不遗余力推动的高新产业发展、不惜重金打造的和谐环境、不畏万难进行的各项改革都是正确的,正是这些举措把无锡领上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高速公路。在未来3至5年的时间内,无锡由内生机制推动的良性增长势头将不可遏制。

  问:从字面上看《蓝皮书》展示了城市间的较量,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目前的统计口径仍圈定在区域范围内,对无锡这样城乡差别较小的城市来说,无疑沾光不少。如果撇开县域份额纯城市而言,您认为无锡在排行榜上还能这样风光吗?

  答:我们不能单纯地把竞争力的衡量框定在一个可变的范围内。竞争力本身就是对未来发展的一个判断,它更注重城市的成长性,并预见到城市化后的竞争格局。事实上,排名十强的城市县域经济都相对发达,它们中没有一个是城市化进程滞后的,正是这种超前的城市化步伐带来了城市整体竞争力的强大。在这一点上,无锡不是沾了光,而是做得还不够。我们现在正处于迈向现代化的关口阶段,城市发展面临规模和能级的扩大,形态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七区一体、一体两翼”就是要打破区划壁垒,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城市。只有把城市做大了,才“装”得进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才有能力接纳和培育新兴产业,才可能真正形成产业集聚,进而提高城市综合实力。

  问:公众注意到,在12个分项的排名中,今年无锡仅有环境竞争力闯入前十位排名,而资本、文化分竞争力排名均在40名开外,您如何面对这种巨大的反差?

  答:我必须承认在这场竞争力的较量中,无锡还有“短腿”,事实上,我们也努力在寻找最科学的路径来缩短与先进之间的距离,这条路径就是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无锡目前人均GDP已达到6380美元,在这个提升关口,我们不得不慎重考虑环境问题,否则就会走上一条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的道路。因此,近年来政府在环境建设上重金投入,希望通过改善自然环境进而带动投资环境,从而实现环境价值与经济优势互为依托、互相转化的发展路子。事实也证明这样的思路是对的,环境竞争力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人均资源占有量全国最少的无锡而言,再走粗放型之路只是死路一条。可以说,是环境竞争力“逼”出了无锡产业的提升。

  我们也认识到资本、文化这一类软竞争力的不足,而随着“GDP崇拜”的终结,这方面的投入和关注也会不断得到强化,但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为官一任,时间有限,我希望在有限的任期内完成“栽树”的重任,为无锡今后的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