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监控赴大陆台胞 被炮轰制造“黑色恐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正当两岸人员来往日益密切之际,台湾当局却突然加强对赴大陆台胞的检查,其出入境管理局要求岛内航空公司和旅游业按日提供民众赴大陆的详细名单。然而此举一出,立即遭到相关业者的齐声抗议。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反分裂国家法》被通过后,台湾当局动作频频。台出入境管理部门近日要求岛内航空公司和旅行业者按日提供民众赴大陆的详细名单,此种意在掌握台湾
民众赴大陆行踪的举措,立刻遭到相关业者的群起抗议,更有“立委”炮轰当局此举是制造“黑色恐怖”。

  台当局出入境管理部门15日邀集相关业者开会,声称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必须按日将出境至大陆的台湾旅客名单,包括姓名、证照号码、出生年月日等个人资料,通过计算机传至出入境管理部门存盘备查。

  针对当局的这项举措,岛内业者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这侵犯了居民的个人私隐权。业者不无嘲讽地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会要求航空和旅游业者提供前往特定目的地的居民的个人资料,而且是要求第三者代为提供,当局的做法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台湾旅行公会联合会秘书长许高庆指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并未明确规定航空公司和旅游业者必须向主管部门提供赴大陆旅客的个人资料,当局强制要求业者照办,只会造成旅客、旅行社、航空公司之间的摩擦。业者质疑,当局的做法对两岸人民正常往来的影响绝对是负面的。

  国民党“立委”郭素春18日在“立法院”“国事论坛”上,批评该规定是“黑色恐怖”。她说,“内政部”要管制台湾人民进出大陆的动态,其实很清楚。

  但是,“行政院陆委会”副主任邱太三18日辩称,民众进入大陆要申报有其必要性,因为大陆经常发生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禽流感、脑膜炎等疫症,如果无法了解民众赴大陆情况,疾病防御系统会产生漏洞。

  邱太三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九条规定,民众赴中国大陆,航空公司或旅行业者必须提出申报;申报流程与计算机联结系统,由交通部与航空业者讨论。但“内政部”政务次长林永坚却表示,一旦申报程度发布后,未申报的业者将被处新台币一万元以下罚款。

  虽然台当局强调此项规定是为了掌握民众赴大陆的具体情况,但分析人士担心,台当局可能会藉此限制部分公民以私人身份来大陆的要求。其实,台湾当局在今年春节包机时限制搭客身份的规定,就引起大陆台胞的不满。根据大陆掌握的数字,目前常住大陆的台湾人有百万之多,而来往两岸的台湾人则更多,仅去年,来大陆的台湾居民就高达三百六十多万人次,同比增长约三成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