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元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查抄 我方严正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35 法制日报

  亿元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查抄

  我外交部商务部高度关注并与俄方严正交涉

  本报温州3月18日电(朱则金记者陈东升)今天下午,在俄罗斯经商的温州商人蔡仁童通过越洋电话向记者透露,经过最新详细统计,俄罗斯税警从中国鞋集装箱仓库共拉走114个
集装箱,被拉走的温州鞋价值超过1亿元。

  这位在莫斯科萨达沃特花鸟市场经营中国鞋集装箱仓库的温州瓯海籍商人介绍说,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上9点多(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2点许),大批俄罗斯税务部门的警察,突然来到莫斯科市南区14公里处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随后,这批税务警察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位于市场内的中国鞋集装箱仓库。

  闻讯赶来的中国鞋商到达库房时,看到俄罗斯税警正在往外拉运满装中国鞋的集装箱。中国鞋商上前与他们理论,反而被没收护照,其中13人被扣押了近6个小时。之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押的中国鞋商才得以脱身。

  俄罗斯时间3月17日下午5点多,市场里的中国鞋被全部拉完。被强行拉走的中国鞋中,绝大部分是温州鞋,涉及的温州制鞋企业达20多家。

  16日上午,温州市鞋革协会、鞋类出口委员会起草了《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派专人飞赴北京呈送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鞋革协会。

  报告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昨天上午,中国鞋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同蔡仁胜一起,分别到国家外交部领事司、国家商务部欧洲司汇报情况。

  昨天上午9点,外交部领事司黄屏副司长在会见蔡仁胜等人时指出,中国政府责无旁贷,一定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此事,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以保护中国公民在俄罗斯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黄屏副司长介绍,此事件发生后,中国驻俄大使馆3月13日派主管官员赶往事发现场进行严正交涉;14日,向俄外交部和内务部发出外交照会通报此事,要求俄方正视中俄民间贸易中的“灰色清关”问题形成的历史原因,归还所有查抄的货物,客观、妥善处理此事。

  昨天下午4点多,商务部欧洲司孙永福司长紧急约见了俄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就“巨额温州鞋被俄税警强行拉走”这一事件向俄方严正交涉,并提出:俄方在未向中方通报的情况下,单方面采取行动,对在莫斯科的华商和中国企业突然袭击、进行查抄,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和不解。“这一行为违反了两国业已达成的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双方贸易纠纷的协议,而且还直接侵害了中国企业和华商的正当权益。中国商务部对此十分关注并请俄有关部门尽快调查此事,依法公正处理,并尽快给中方做出答复和澄清。”

  记者今晚获悉,商务部今天发出通知,将于本月22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会同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研究对策。

  今晚,在俄罗斯的金尔达鞋业副总王笑峰等温州鞋厂老板通过越洋电话告诉记者,经询问,在俄有关温州鞋商都称“温州鞋商聘请俄罗斯律师准备联合起诉俄税警”一说系传言。这位鞋商还告诉记者,俄罗斯时间昨天10时至中午13时许,他们共推出7位温州鞋商代表到中国驻俄大使馆,询问交涉情况,呈送被俄税警强行拉走的鞋子票据等有关资料。

  在俄罗斯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温州鞋商今天说,已有证据表明,被俄税警强行拉走的温州鞋,可能被扣押在莫斯科海关仓库。温州鞋在俄罗斯为何屡屡碰壁新闻分析

  汤海鹏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这是俄罗斯警方此次查抄温州鞋的主要理由。事实上,此次被拉走的温州鞋大多是通过“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境内的。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一些官商勾结的“清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市场。但是,通过“灰色清关”的货物因为没有税单,在莫斯科就变成了“黑”货,随时有被查抄的危险。正是这种清关途径给温州鞋和温州商人带来了无尽的麻烦。

  在此之前,温州鞋业已经因为这个原因屡次吃了大亏:2001年,因为“灰色清关”,有的温州企业损失高达两三千万元;2004年2月12日,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察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中国商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其中就有不少温州商人;另外,类似的小事件几乎三天两头发生。那么,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疑问是,一贯以精明著称的温州人为什么明知通过“灰色清关”的货品在俄罗斯市场只能算“黑货”,却依然没有吸取教训呢?

  问题在于,“灰色清关”几乎是温州鞋进入俄罗斯的惟一途径。据温州市有关行家介绍,由于俄罗斯行政执法上的不透明,有些部门的渎职和滥用权力,温州鞋如果选择“正常”的报关手续,一般要等半年以上,而且最后办还是不办仍是个未知数,但鞋子的季节性分明,温州商人只能铤而走险。这就像是,要一个孩子掏身份证,却又不给他办理。一个两难选择摆在温州商人面前:报关,等不起也拖不起;而不报关选择清关,却可能要输得血本无归。

  屡屡碰壁,这“壁”就是俄罗斯设置的障碍。温州鞋商面对困境应该好好反省。如果温州生产的鞋类产品很适应俄罗斯市场,那就让俄罗斯人自己上门带钱过来下定单;如果产品销路本来就一般,吊死在这棵树上就太不值得了。俗话说,天涯何处无芳草,掉转马头到其他市场看看,也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本报温州3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