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自在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0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宏伟

  执笔 宏伟

  一个54岁的农民富翁,在他富起来之后,从各处“捡”来数十个没人要的老人,或是领进自己家,或是送进老人院,让这些“爹娘”安度晚年。10年来,他一共赡养了43位老人
,花掉了近百万元……

  一个58岁的退休教师,在她闲下来之后,当起了拾荒者子女的家教,几年来,她已经拥有了29个“穷”学生。为了更好地教他们知识,她把自己的家搬到了拾荒者的聚居地,于是,砖头木板和塑料布组成的“教室”里传出了琅琅读书声……

  奇怪吗?振奋吗?感动吗?不过请您注意了,这里是《每日新报》,不是《感动中国》,这两个故事,仅仅是今天的两条新闻。但这两条新闻已经感动了我们的记者,还注定要感动我们的读者。一个是农民,一个是教师,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个“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么真切,那么自然,他们让我们知道,这两句话并不仅仅是古代圣贤的政治理想,还是活生生、热乎乎的现实。

  能打动人的事物大致有两种,一种是轰轰烈烈的,出手就是英雄壮举,比如炸碉堡的董存瑞,堵枪眼的黄继光;另一种则是平平淡淡的,如春风风人,夏雨雨人,但是打动的力量更持久,就像那位农民富翁和退休教师。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轰轰烈烈的,董存瑞只有一个;而赡养几个老人,帮助几个孩子,机会就很多,做起来也比较容易。当然,如果连自己的老人和孩子都还没有照顾好,就不必牵强了,那样显得虚伪。

  农民富翁和退休教师的动人之处就在于自然、和谐。当农民没钱的时候,他没有这样做,但他有了钱,就这样做了;当教师没有退休的时候,她没有这样做,但她闲下来,就这样做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水到渠成,不作秀,不牵强。

  只有自然流露的情感,才能让我们感动。只有力所能及的做法,才能让我们信任。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西部支教的徐本禹对那些遥远的救助者说:请帮助你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吧,那更现实、有益。

  我说,没错,那更自然、有效。只有自然的,舒服的,才是真诚的,和谐的。和谐不是空话,不可强加,和谐自在人间。

  链接

  24—25、27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