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准化成企业“致命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昨天,胡埭一家生产空气过滤器的企业到市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所了解最新的生产标准。企业负责人说,产品要出口到美国,如果不了解美国的标准,肯定要被打“回票”的。

  据了解,标准化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所接受。

  经济禁锢解除后,各种标准织成的新贸易壁垒又摆在了国内企业的面前。“生态标准”、“劳工标准”、“欧盟条例”等一个个门槛出现了,中国企业要想顺利地进入世界经济的主流圈,必须跨越这些门槛。但无锡许多企业还徘徊在标准之外,生产的产品与国际需求常常会“牛头不对马嘴”。尽快按标准来做,成为当务之急。据市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所胡云行主任介绍,所里现有各行业的各种标准5万余种,其中关于纺织产业的就有9000余种,关于食品的也有5000余种。基本上每天来咨询各种标准的散客就有二三十档,大部分得到解决。

  现在,技术壁垒的核心就是标准障碍,国外的标准多且出台快,如果不及时了解,很难攻克他们设置的种种技术壁垒,更谈不上去跟国际产业链配套了。

  无锡有家民营印染厂,接到了一批美国订单,可是因为无法查找到美国纺织与印染师协会AATC35标准,不能按美国人的要求生产,几百万元的纺织印染出口任务只能白白放过。订单跑了还是小事,有的因为没有遵循人家的标准,做出来的产品对方不认账,还要被索赔。宜兴有家化工厂通过贸易公司出口产品,这家贸易公司把产品出口到美国,没料到因为不符合美国联邦法则,被海关拦了下来,损失40多万元。无锡目前有1200余家出口企业,要想把产品打到国外去赚“洋钱”,要与外国人博弈,就得吃透别人的游戏规划,否则要被别人赶出局。

  了解标准也帮一些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无锡博西威公司要在国内寻找配套厂,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所为他们提供了300多只标准。

  然后,按标准寻找到了配套企业,送到国外认定,质量过关,从而使博西威生产的洗衣机国产化率达到95%,大大节约了成本。配套厂也得以借势有了生意,取得了双赢的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