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疫苗接种试验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5 江南晚报

  从3月12日开始,平时一向静悄悄的南宁市桃园路80号广西疾控中心便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国首次艾滋病疫苗Ⅰ期临床人体接种试验研究在这里展开了。

  8名志愿者经过严格的体检后成为第一批受试对象。于是,志愿者和疾控中心成了媒体格外瞩目的热点。前日,晨报记者经过特许,对这些热点对象作了专访。

  要采访须志愿者自己同意陈杰很忙,身为广西疾控中心副主任、此次艾滋疫苗接种研究的发言人,他的手机每隔几分钟就会响起。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已有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打电话要求采访8名大学生志愿者,但均遭陈杰婉拒。他说:“我们必须信守诺言,根据国际惯例,疫苗接种试验必须保证试验者隐私不受侵犯!要采访除非他们自己同意!”“他们认为这牗指接种疫苗牘是应该的,他们不想太张扬。”广西医科大学预防艾滋病志愿者活动中心指导老师、教授陆焯平说。

  不过,如果自己的勇敢行为能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艾滋疫苗试验中来,让这个关系千万人生命的研究能够走得更远,却是志愿者们参与试验的初衷。因而,005号志愿者程枫牗化名牘同意了记者和他的近距离接触。

  近距离接触志愿者“换了两年前,我肯定不敢报名!”程枫是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的一个中等身材的男生。和记者见面时,他穿着一身红色运动套装,显得活力十足,他还未满20岁。此次活动开展后,程枫勇敢地报了名。对于他的选择,宿舍的同学鼓励和反对的声音都有。而程枫归来后的几天里,反对者的态度有了改变,甚至开始羡慕他了。“这次招募全校只有10多人报名,我想下次招募时报名人数肯定会大增。”在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5楼的广西医科大学预防艾滋病志愿者活动中心,学生们给自己的社团取了个响亮的英文名字“VPA牗预防艾滋病志愿者牘”。从2003年11月社团成立至今,广西医科大学的学生不但在校内普及了艾滋病预防知识,还在南宁周边地区及附近学校进行了有计划的宣传工作。程枫进入社团不过一年多,目前已是活动中心六大小组之一调研组的组长了。“我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是在这里开始的。要是换了两年前读高中时,我肯定不敢报名参加这种试验。”“那一针足足推了两分钟!”2005年3月12日让程枫永生难忘!“体检是上午10时30分左右进行的,主要测量了脉搏、血压等指标,还好,我一切正常。我们是10时50分进注射室的。我是005号,是第二组的第一个注射者。注射时,我没有看见他们是从哪里取出的疫苗,听说疫苗是冻在冰柜里的。”记者问他是否记得针管里针剂的颜色,程枫笑了:“针管里的液体是无色的。给我打针的是一位30岁左右的女护士,她把针扎进我上臂三角肌下后药液推得很慢,足足推了两分钟,也不感觉痛。”记者了解到,8名志愿者中有4名注射的是“安慰剂”,其实就是生理盐水。“我很高兴,中国有了自己的艾滋疫苗!我也很幸运地成为第一批疫苗接种试验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我们很好,不断问寒问暖。

  我们也很清楚这次试验是经过周密准备的,试验是安全的。”程枫说,“目前我们不知道自己身体里到底有没有疫苗。”毕业后的理想是去读研在程枫的宿舍,程枫告诉记者,他和室友都喜欢运动。“不过接种疫苗后,医生让我不要剧烈运动,可把我憋坏了。在严密监控的72小时里,我几乎没有动过,监控结束后我就去打羽毛球,稍微活动了一下。”“我还没把这事告诉父母,是怕他们不了解情况会担心。不过,从小父母都很信任我,我应该让他们知道,他们会理解我的。”谈到毕业后的理想,程枫说想当外科医生,也考虑过读研。据了解,在班级里成绩很好的程枫,保送研究生的希望很大。

  对Ⅰ期试验成功充满信心自3月12日首次艾滋病疫苗Ⅰ期临床人体接种试验研究展开以来,有关方面对于试验进程保密较为严格,外界对于试验本身的诸多疑问一直未能得到完整解答。前日,记者就外界对此次试验存在的疑问,对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杰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问此次8位志愿者接种的疫苗作用机理是什么?

  陈杰:采用的方案是多次DNA疫苗免疫后,再用重组MVA疫苗增强免疫。该疫苗专为中国人设计,适用中国艾滋病人群;疫苗可同时诱导细胞免疫和液体免疫;疫苗能在机体内诱导更强的对艾滋病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反应。

  记者:此次试验8名志愿者全部是学生,而第二批招募的41名志愿者也倾向于选择学生,为什么会选择这个特殊群体作为试验对象?

  陈杰:按照预先的设想,疫苗试验当然是要针对全社会的各类人群进行。但从前两年我们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看,社会上人群的接受度普遍不高。广西医科大学的学生在艾滋病知识普及活动方面开展得卓有成效,学生的科学知识水平也较高。我们选择学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学生群体相对比较稳定,身心都比较单纯,便于后期跟踪。

  记者:此次试验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陈杰:首先,疫苗本身不是灭活疫苗牞是用DNA方法合成的疫苗,从原理上及100多次动物试验的实践上来看,都不会使接种个体感染HIV。其次,我们采用了“双盲对照”的试验方法,试验者万一出现什么反应,医生可以随时从保险箱中提取材料对症诊治。志愿者返回社会后,我们的医生也随时可以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此外,我们和患者签订了试验协议,他们的隐私也是受到保护的。

  记者:请您预测一下此次试验成功的可能性。

  陈杰:实际上,艾滋病病毒的发病机理、免疫机理尚处于模糊探索阶段,联合免疫法也只是目前公认的较为有效的疫苗试验方法。不排除试验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但由于一期试验属于初级阶段,我个人对一期试验的成功还是很有信心的。

  (据《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