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转制搞活120户国企 五成劣势企业退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19日电(屈金轶)湖南省今年将力争转制搞活120户省属国有企业,基本完成四成企业的改制,五成劣势企业关闭破产,同时公开招聘公司总经理。

  这是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据介绍,今年省属国企改革将以产权多元为核心,重点抓好煤炭、化工、黄金、包装等行业的重组整合和集团公司的组建;对竞争性强的传统工业以及除国家专营以外的省属国有企业,以民营化为方向,加
快产权制度改革,力争转制搞活120家企业;同时使50%左右的劣势企业通过关闭破产有序退出市场。通过继续推进“三个一批”改革,在省属企业中打造若干销售收入达5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乃至5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

  “湖南省要在未来几年内,建设和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必须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批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家,必须探索建立组织配置与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人才选用新机制,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省国资委负责人周政坤说,要在去年公开选聘省属国企高级经营管理者的基础上,下一步将考虑公开招聘公司总经理。

  在省属企业与市州企业相互持股上,湖南今年将着重加强有色、煤炭两行业的资源整合。对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可有选择地进行跨行业、跨地区合作和重组,将过去的上下级你卖我买的供应链,向双方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打造终端产品的方向发展。“通过股权(产权)转让,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与中央企业、市州企业、兄弟省市企业的股权置换,实现相互持股,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省国资委主任莫德旺说。

  为使国企改革更加规范,湖南省将出台《省属企业重要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系列法规,对转让国有产权的程序、改制方案的制订、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等,都要进行明确规定。(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