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动迁居民带来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09 解放日报

  永定路78号,即将拆除的简陋公房充当起中虹(集团)动拆迁实业有限公司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动拆迁大本营。

  日前,记者在此采访中虹(集团)动拆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重五,他正忙着接待来访居民。交谈刚10分钟,就被打断4次。第四次,一户居民推门而进,感激地说:“陈总,你为我们考虑得那么周到,我们答应,搬!”

  陈重五告诉记者,这是第2716位签约的居民。自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动迁基地前年8月开始动迁以来,2854户居民中已有95%签约,近80%搬迁。

  陈重五从事动迁工作10年来,带领员工拆除各类旧房10万平方米,平均每年动迁居民2000余户,至今无一人上访。因为他有个“快乐工作法”———鼓励员工快乐工作,给居民带来快乐。

  让困难居民生活有改善

  进驻动迁基地前,陈重五带领员工首先进行摸底调查:过去多年北外滩地区改造比较缓慢,危棚简屋多,下岗工人和老病残人员集中,动迁居民对动迁期望高。根据调查情况,他给动迁定下目标:“一定要让困难居民的生活得到改善,不仅要‘平稳动迁’,更要‘快乐动迁’。”

  中虹(集团)动拆迁实业有限公司把动迁范围内的特困户分成4类,灵活运用政策:动迁房屋面积小、常住人口多的,适当增加人头补偿;房屋面积大、户口少的,按照面积补偿;重症病人、低保户、双下岗户、孤老等,再额外补贴1—2万元;对积极配合动迁、在规定时间内搬走的,给予奖励。

  公司员工为动迁户寻找房源时,尽可能保证交通便捷,让动迁户乘一两辆车就能到达市中心,降低出行的交通成本。

  记者看到,陈重五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上海地图,上面密密麻麻标明了数十处房源的分布位置。2003年,他们公司在浦东曹路采购了一批房源,目前的市场价比采购时每平方米涨了1000元,可他们还是在原价基础上打9折出售给困难户。交房前,还为居民铺好地板、一套套“验收”,然后才放行,让居民办理入住手续。

  对动迁户真情实意

  张家人至今心存感激。小年夜,陈重五带领员工分几路冒雨走访动迁户,发现马厂路老张家的房屋漏雨,马上架起梯子上屋顶察看,打电话召来员工紧急修葺。补好水泥、盖上油布,陈重五发现张家自来水出水特别小,又叫员工接了根新水管。傍晚临走时,陈重五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虽然你们即将搬迁了,但只要在这住一天,我们就有责任让你们住得舒服一点。”

  前不久,新疆回沪的老王给中虹(集团)动拆迁实业有限公司送上自己书写的牌匾———“高风亮节”。老王身体不好、脾气也较急,始终拒谈动迁,甚至和动迁组吵闹。一天,陈重五和公司副总经理李家生上门拜访,真诚地对老王说:“我相信你不是无理取闹,有怨气很正常,我们就是来听你心里话的……”推心置腹一番话,让这位八尺男儿差点落泪:“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人理解我、尊重我。”于是,老王把家庭烦恼一股脑儿说了出来,陈重五等人不急着谈动迁,而是耐心地帮他出主意。“家务事”了断后,对立情绪烟消云散。如今,一家人搬进新居,居住面积比原来大多了。

  一户动迁居民买下三门路的房屋,入住后却发现屋前的变电站挡住视线,心中很是不快。陈重五得知此事后,当天就和销售部门经理前往察看,找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翻阅规划图纸,最终给动迁户争取到一笔赔偿款。动迁户感动地说:想不到你们连我家搬走后的事也肯热心管。

  鼓励员工快乐工作

  去年年中,北外滩动拆迁工作进行过半,难度开始增加。

  关键时刻,陈重五又一次以“快乐工作法”鼓励员工—————以德服人,以微笑感染人。走访居民家庭,一要管好嘴巴,严禁讲气话、脏话、狠话;二要管好眼睛,严禁吹胡子瞪眼睛;三要管好手脚,严禁打架。居民到动迁组洽谈,要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茶相敬,一股热情相处,一句暖话相送。

  动迁员陈健诉说困难:最近碰上了“铁将军把门”的无人户,从不来动迁基地,好不容易打听到其实际住处,可每次上门不是被奚落,就是被拒之门外,怎么办?陈重五帮陈健制定了工作方法:以情动人,慢慢融合,争取2个月敲开该居民家的门。于是,陈健和搭档花费几小时等候在这户居民家门口,只为和对方说上一分钟话。第九次上门时,居民终于被动迁员的笑容打动:“进屋喝口茶吧,我服了你。”动迁协议终于签下,乐从苦中来。

  本报记者栾吟之通讯员刘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