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联想将设三个国际总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0 解放日报

  昨天,联想集团现任高级副总裁、候任首席运营官刘军一行专程来到解放日报新闻大楼,拜会解放日报集团领导,介绍联想收购IBMPC业务的情况。借此机会,记者就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刘军。

  记者:联想收购IBMPC业务,最看重的是什么?

  刘军:联想认为价值主要体现在品牌、全球运营体系和PC技术上。联想如果在全球打自己的lenovo品牌需要花很多钱,从头开始建立运营体系也会很慢,借助于IBM一整套现成的东西,联想可以事半功倍。

  记者:那么IBM出售PC业务,有何战略企图?

  刘军:从纯商业角度来看IBM的行为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把做不下去的业务剥离出去,专注于高端后台产品和服务,而PC业务让更精通的我们来做。PC业务由IBM来做的确没办法赚钱,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IT产品制造中心,处在整个供应链的节点上,联想来做就能赚钱。一些传言说IBM会反收购。联想已经绝对控制了新联想的董事会,IBM只保留了观察员席位。让联想收购PC业务后获得成功,对IBM提高高端业务的竞争力也是有利的,所以IBM没有必要采取反收购行动。

  记者:有评论认为PC已经是一个走下坡路的产业,是否真的如此?

  刘军:可能恰好相反,联想看到,PC产业正处在一波技术革新———3C融合〔计算机(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Electrics)———编者注〕的前沿,在革新中,PC将会变种,走向多元化发展,创新空间会很大。今年下半年,联想就会推出一款新产品,它的概念类似于家庭服务器。事实上,目前联想的台式PC设计能力已经不亚于PC鼻祖IBM,前不久,我们把两款“联想天骄E”新产品送到“IBMPARTNERWORLD”展览上展出,广受好评,很多销售商问为什么不拿到国际市场去销售。

  记者:我们从您的回答中确信,PC市场发展空间仍很大,联想有着全球领先的PC设计和制造能力,那么在市场模式方面又有什么优势?

  刘军:联想从去年开始了变革,改造原有流程,我本人现阶段的三个使命,就是销售稳步增长,打造新模式,和培养全球业务。现在PC领域有两种成功的模式,一是戴尔的直销模式,在全球都非常成功,在中国市场则对大型客户远比对中小型尤其是家庭客户成功;二是宏基的完全经销模式,在欧洲做得很好。联想的模式与宏基比较接近,通过经销体系牢牢控制了整个中国市场,现在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球独一无二的模式,能够对大型和中小型客户都适用。PC已经成为一个快速工业,要求企业具有强大的综合能力,我们很自信联想在全球市场是有机会的。

  记者:企业并购过程中,文化的融合对最终成败非常关键,联想跨国收购是否也有相应的准备?

  刘军:是的,融合中必然要放弃一些、改变一些我们原有的文化,联想从上到下的员工都有了准备。请美国人担任CEO,这也是我们诚意的一个体现。

  记者:新联想的总部将如何安排?

  刘军:新联想将设立三个总部: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和CEO斯蒂芬·沃德将在纽约办公,这是一个代表新联想形象的总部;运营总部在北京;另外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首府罗利也将设立一个运营及营销中心。

  记者:联想是第一家把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企业,是否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实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梦想?

  刘军:制造业如果不实现全球化经营将很难生存,这是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驱动力。日本企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韩国企业从90年代开始,先后实现了全球化,中国企业如何突破?要靠一个一个的企业去探路,虽然艰难,但必须去做。联想过去几次出去又回来,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中国制造”给人的刻板印象:低质量,低附加值。现在,联想借助于IBM的品牌形象,再努力加强自己的优势,有信心实现“走出去”的理想。

  本报记者马海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