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什么让交大学生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0 解放日报

  晏才宏,这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普通教师近日因病去世后,校园BBS上学生们追忆的帖子成百上千,学生们还把各种怀念文章结集成册,准备出版……”读了解放日报3月16日第一版头条这则通讯,让我们感慨万千,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交大学生动情?答案依然是“情”,是一位人民教师爱学生、爱事业之情,是一位为人师表的灵魂工程师的授道之情,是一位党员教师先进性之情!

  交大学生的动情,再一次表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在本质上、总体的健康向上。学生们面对是这样一位“得知自己身患绝症,他仍坚持上课,每节课都充满激情”的老师。许多学生毕业多年,还记得晏老师的“三绝”:一是板书漂亮,如同艺术品;二是画图漂亮,电路图、曲线图很复杂,晏老师画得极其干净利落;三是讲课不拿手稿,不按课本章节,自成体系,分析解题信手拈来。晏老师的行为举止,让我们的大学生“看懂”了什么?看懂了一种高尚的敬业精神,看懂了值得敬佩和学习的品格之所在!这个“看懂”,何不让大学生动情?

  晏老师让大学生动情,给人启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高尚的师德是一部活的教科书,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使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益终身,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中具有标识作用。

  无疑,在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繁荣和发展的同时,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正经受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考验。减轻社会转型带来的震荡,塑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体系、道德体系,避免造成大学生社会价值体系的真空和扭曲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当务之急。但是,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领域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困惑,却不仅仅是大学生“自身问题”,也需要我们对高校德育工作加以反思。当前一些高校或教育界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少数教师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表现,或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的不端行为,或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显然,这些都会在不同程度上给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造成负面、消极的影响。相比之下,晏才宏老师则醉心三尺讲台,为把难懂的电路分析课上得深入浅出,他发明了一套歌诀,总结性强,又琅琅上口。期末考试前,学生们忐忑不安,晏老师潇洒地在黑板上挥写一首七言律诗,希望大家不要太看重成绩,学到的知识正常发挥就行了。这份对教学的热爱与投入,深深地感染着学生,也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晏才宏老师身上少却了让大学生们“反感的东西”,具备了良好的师德形象,才赢得了大学生们的尊重,才会让学生发出“做一个好学生”的信念。

  晏老师让大学生动情,也为改进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打开了新思路。德育是“知、情、意、行”四要素结合和互动的过程,开展德育工作的方法途径应具有针对性、注重实效性。传统的灌输、说教方式面对复杂多变的新情况已显得力不从心、苍白无力,其作用和影响有限。交大学生为晏老师动情告诉我们,应在广大学生中发挥“榜样”的影响作用,通过典型、实践的方式让学生去体会和感知,以激发他们培养和提高自身道德素质的自觉性。

  有一段时期,媒体上出现了比较多的大学生道德问题的负面报道,一些人对当代大学生的道德水准和道德状况产生了怀疑。媒体报道的有些事情或许是真实的,但是,我们不应当仅从一些个别的案例就得出一般的结论。我不否认当代大学生确实面临着很多道德困惑,也有个别学生出现了道德失范的行为,但总体上大学生群体的思想道德状况是良好的,道德水准还是比较高的。晏才宏老师让交大学生动情,同样明证了这个事实。

  鲁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