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栾城农村:春灌前夕忙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0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张树华宋娇

  通讯员冀永辉发自栾城县范台、北石碑等村

  出了栾城县城往东走,已是春灌季节,绿油油的麦田里未见农民浇地,只见三五成群的农民在麦田里用铁锹在挖着什么。随行的县水务局水利站李吉祥告诉记者,去冬今春的雨
雪比较多,土壤水分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不急于浇灌,今年的春灌从3月20日才开始。目前,农村都在忙着铺设节水管道,农民们挖的就是铺设节水管道的地沟。

  在栾城镇北石碑村北的一片儿麦地里,记者看到,东西方向已经挖好了约600米长、近1米深的节水沟,农民们正在往这里搬运pp管(节水管)。运管的农民王增禄走到李吉祥站长跟前笑着说:“我们早就盼着铺设这个管道了,铺好后原来浇地用的主垄沟就可以节约出来种庄稼。这好处啊,还是让俺们村支书给你们详细讲讲吧。”该村支书王建国接过话茬介绍说,管灌启用后,每亩地浇一次水就可以节约2元,正好是铺设这一亩地节水管道的投资。农民们挺愿意挖节水沟,因为一年下来可以节约不少钱。节水沟都是各家挖各家的,都很积极。

  随后,记者又转到了柳林屯镇的辛李庄等几个村,发现麦地里都画好了白线,准备挖节水沟。水利站长李吉祥说,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几个点,目前全县许多乡村的农民都在大上农业节水工程。全县原有节水管道51万米,今年计划扩大5万米,现在已经完成3万米,剩下的2万米再有20天就可以全部铺好了,全县每年种粮面积26万亩,这样就有一半的耕地实现节水灌溉了。李吉祥不无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栾城县节水工程不止这些,另一项滴灌、微灌、微喷等设施农业节水工程也在全县农村热火朝天地展开。记者在范台村草莓种植园区看到,这里50多座大棚都采用了喷灌。老农檀富成把记者带到他的草莓大棚里,“你棚里的滴灌在哪儿,我们怎么看不到?”记者问。“在这儿呢!”檀富成说着,顺手扒开草莓叶子下面的塑料布,每隔将近半米就有一个小洞。檀富成接着说:“这些小洞就是滴灌的出水口,主管道在大棚的一侧埋着。灌溉时,水就从那个小洞里冒上来,然后落到草莓根上,这样利于草莓吸收,一点儿水也不浪费,一亩地浇一次水可以节约2度电呢!”老檀说到这儿,似有几分神秘地说:“滴灌是用电脑控制的,根据土地湿度自动开启,再根据探头反馈的信号,达到适度水量后就自动停止。”提起实现科技管理,老檀显得非常得意。

  返程中,李吉祥站长给记者介绍了全县节水管道的总体情况。今春铺设节水管道投资了23万多元,其中80%都是国家投资,剩下的由县乡村还有农户自筹。农户的投资每亩地还不到2元钱,非常乐意接受。这样既节水、节电、又节工,每亩地总节资约46元,这对于老百姓来说很是实惠。而且每千米节水管道还可以节约2亩的耕地,农户1年就可以多收1吨粮食,算起来可以增收1200余元,所以大家干得非常积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