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要在岗位上闪光———访鹿泉市委书记张国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0 石家庄日报

  党员要在岗位上闪光———访鹿泉市委书记张国亮

  本报记者周剑瑭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而每一位党员又因岗位、职责的不同,决定了衡量其先进性的要求
又有所不同。只有将党员先进性要求目标化、具体化、针对化、制度化,才能更好地增强每一位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就党员在岗位上体现先进性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鹿泉市委书记张国亮。

  记者:党的先进性要靠每一位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在制定岗位先进性具体要求时,一些党员将先进性要求和一般的行为规范、岗位职责相混淆,在一定程度上曲解了党的先进性概念和内涵。请您谈一谈,如何有针对性地制定先进性标准,才能更准确地体现一名党员的先进性。

  张国亮:党员的先进性不是新发明,而是从我们建党之日起就提出来的,只不过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要求。具体到一名党员来说,岗位不同、职务不同、职责不同,先进性的要求也不同,所以要强调分类指导、因岗制宜的原则,不同党员、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党员先进性要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要事事体现“先进性”,处处表现出“不一般”。

  记者:一般而言,任何规章制度都有一个深化和完善的过程,党员先进性要求的制定是不是也有一个这样的过程?

  张国亮:是的。党员先进性要求是认识不断深化、思想不断升华的过程,是一个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过程。首先要对照《党章》所规定的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联系岗位实际,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入手,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力争既符合《党章》和中央的要求,又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不同群体特征,符合岗位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将党员先进性发挥得更好。

  记者: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理顺思路、认清方向、提高认识,共产党员岗位先进性大讨论是一次涤荡落后思想意识和触及灵魂的过程。鹿泉市在大讨论前后党员的思想认识产生了哪些变化?

  张国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初,对岗位先进性的具体内涵、标准,一些党员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模糊认识,有的认为只要把工作干好就具备了先进性,有的认为应该按行业和级别划分,没有必要人人制定要求。这些都没有区分出党员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共性要求和个性要求、长远性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之间的标准和要求。经过近一个时期开展共产党员岗位先进性标准大讨论,广大党员对先进性的内涵、本质和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记者:党员岗位先进性标准制定出来后,关键还要狠抓落实,把先进性真正体现在工作之中,体现在“干事、创业、为民”的具体行动中。请您就此谈谈看法。

  张国亮:共产党员在岗位上体现先进性,我认为主要应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起模范带头作用,就是要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面,成为群众的表率和榜样。二是要有较高的业务技能。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在新的形势下,强调党员的业务技能高于群众,不仅是党员先进性的表现,更是实践党的宗旨、实践和维护好群众利益的要求。三是要有突出的工作业绩。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新时期党员标准的主要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