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破烂儿”不再困扰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实习生贺雪瑞)到2006年,干净整洁的流动收购车、收购亭将取代沿街穿梭的“破烂儿”板车和破旧脏乱的废品收购站。各种各样的“破烂儿”将通过中转来到废旧物品集散加工处理中心,走上循环利用之路。昨日,记者从西安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获悉,我市计划投资两亿元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项目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

  “破烂儿”有损古城形象

  据业内人士调查,每天穿梭在我市大街小巷的流动收购人员有近万人。这支以外地农民为主的流动收购大军,破车破帽,衣着不整,无证经营,相当一部分人克扣斤两,收盗结合,更有甚者偷割电线电缆,盗窃井箅井盖。

  一份来自西安市再生资源管理办公室的资料显示,我市已办证的大小废品收购站超过1000家,其中90%以上的经营场所未经过相关部门规划,大多为临建棚舍加一块空地,甚至占道堆放。纸片、塑料袋等物常常会随风而起,一个废品收购站就形成一个小型垃圾场、一个污染源。与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西安形象格格不入。

  “破烂儿”价值超过20亿

  根据2003年的数据资料统计,我市废品收购行业年经营废钢铁40多万吨,废铜约2万吨,废铝约2.4万吨,废纸28万吨左右,其他废旧物资,如报废汽车、废电机、废变压器、废塑料等6000多万元,总价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而这些废品一旦经过精选分类和深加工,价值还会翻番。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的陈先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吨塑料瓶可以卖5000元,制成塑料颗粒就能卖到8000元,而制成塑料制品至少能卖到16000元。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大有可为。

  重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除了上述自发形成的废旧物品收购网络,西安市供销合作联社废旧物资回收系统依然存在。因此,我市提出以此为基础构建现代回收利用网络体系,作为西安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项目。

  该项目规划,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整个网络统一标识,分四个层次建设:在城六区投放2379辆流动收购三轮车(每个回收站点配备三辆),做到三轮车样式、流动收购人员着装、衡器、价格和管理五统一。按每5000人设立一个收购亭的标准,在城六区设立793个收购亭,每个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所收购物资日产日清。在城六区分设六个中转站,每个占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在西安市三环周边地区,东西南北各筹建一个集散型再生资源处理加工中心。投资总额预计为2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个,主要安置“4050”下岗失业人员。回收利用系统建成后,收购亭、中转站、集散加工处理中心每年可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资源大规模聚集后,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为西安创造可观的财税收入。最终实现我市再生资源利用最大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的目的,实现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