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构建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7 天津日报

  ———市公安局“四级接待日”制度两周年纪事周敏赵荣君

  本报记者周敏赵荣君

  天津市公安局“四级接待日”制度已建立整整两年了。

  两年来,“四级接待日”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5万余件次,办结率近90%。其中,市局局长直接受理来访2250件,已办结2025件,办结率为90%;分局长、处长直接受理9344件次,已办结7942件,办结率为85%;基层所队长接待群众13844件次,社区责任民警接待群众24647件次,办结率均为85%。

  市公安局实行的四级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开辟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绿色通道,在天津市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高度评价“四级接待日”制度是“实实在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重大举措。“四级接待日”制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畅通言路局长百姓零距离

  十年前,市公安交管局推出了“交管局长接待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时任天津市市长的张立昌同志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并作出批示。2003年初,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提出要继续发扬“交管局长接待日”活动的好作法,并提出设立“公安局长接待日”的动议,此提议得到市公安局党委的一致赞同。同年3月11日,第一次“市公安局局长接待日”活动在市人民体育馆举行。

  令主办者没有想到的是,首次局长接待日竟引来了2300余名群众。原定的接待时间是上午8点30分,可夜里1点就有群众在体育馆外排队等候。面对人民群众的信任,11位市公安局领导推迟了吃午饭,一直接待到下午3点多钟,仍只接待了一小部分,对大部分群众只好做了预约登记。

  市局主要领导通过现场接待发现:一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大都是公安机关执法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少数基层部门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感情;二是这些问题原本在各级基层公安机关就应该得到解决。为了零距离地倾听群众呼声,改进公安工作,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实行市局局长接待日的基础上,延伸推出“四级接待日”制度,即:市局局长接待日每月举行一次(固定在每月10日,遇节假日顺延);市局直属局、处长和分局长接待日每月举行一次;基层所、队长接待日每月举行两次;社区民警随时接待来访群众。随后,逐步健全完善了“四级接待日”制度,用制度规范保证“四级接待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并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

  至今,市局局长接待日已举行了24次,来访群众从最初的2300多人减至目前的百余人,新的上访问题也在明显减少。2004年,涉及各公安分局的新增上访案件比2003年下降了67%,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依法办事权为民所用

  市公安局“四级接待日”制度建立伊始,市公安局党委就明确提出:绝不搞形象工程,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把求实效作为接待群众来访日的唯一目标,接待后立即查办。

  市局的每次局长接待日,都把各公安分局和市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安排坐在局领导身后,随时听候询问有关情况,交待查办任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是能够解决的,当场拿出解决意见。来访群众商某,在市局局长接待日反映,其于2002年6月12日在某医院门前看车时被人打成轻伤,至今尚未解决。局长接待后,立即交主管单位查办,打人者很快得到处理。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把任务交给主管单位负责人,并提出要求,限期解决。宝坻区上访人郭某反映,2002年6月20日傍晚,其公爹带着两岁的孙子,在马路便道上行走时,被一小客车撞倒,造成公爹轻伤,孩子右脚粉碎性骨折截肢。当时开车的是个女的,而交通队却认定是个男的,事故至今没有解决。武局长接待后,当场责成公安宝坻分局安洪文局长查处。安局长回去后,连夜听取汇报,责成刑侦支队与交警支队成立联合专案组,立即复查。专案组用三天,查出肇事司机是投案者的姐姐,因姐姐没有驾驶证,故肇事后由其弟投案,冒名顶替。查明事实真相后,公安宝坻分局依法将肇事者姐弟俩刑事拘留。郭某深为公安机关雷厉风行的作风所感动,给局长接待日送来了锦旗。

  第22次市局局长接待日上,30余名在天津站地区合法经营长途客运的车主送来锦旗,为打黑除恶的一线民警请功,感谢局长接待日为民办实事。原来,第20次市局局长接待日上,群众向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秀林反映,天津站地区恶势力猖獗,有些人使用暴力手段经营黑车,欺行霸市,使合法经营者生存艰难。李副局长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由刑侦局牵头组成专案组进驻天津站地区。在获取大量证据后,一举打掉了以车站为据点、欺行霸市、为非作歹的三个涉黑犯罪团伙,收缴大量凶器。同时,将一名参与经营,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的民警移送检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排忧解难利为民所谋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保卫人民,就应该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2000年4月29日夜,蓟县城关镇白马泉村李某家一辆旧解放货车被盗,公安蓟县分局刑侦五大队随即立案侦查。后李某在蓟县一拆车厂发现被盗汽车,民警立即赶到拆车厂,找到厂负责人陆某。办案民警将陆某传唤至队进行询问审查,陆称该车是一男子卖给他的。傍晚民警制作完笔录让陆先回去,转天上午来队配合查找盗车嫌疑人。然而,陆在回家途中被一摩托车撞伤,肇事车辆逃逸。交警虽经多方努力,也没找到肇事者,而陆某为治伤支付了近3万元医疗费,并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之后,陆妻郭某开始到蓟县分局上访,称其丈夫的伤为刑侦五大队民警所致。经分局信访、督察部门联合查证并向其说明真相,郭仍坚持己见,并于2002年6月到公安部上访。蓟县分局局长曹学建对此非常重视,亲自带有关部门做了详细调查,均证实民警在办案中无刑讯逼供行为,陆某的伤系交通事故所致。曹局长多次到郭某家说明情况,并将市公安局督察队复查结论告之。在大量实事面前,郭某对公安机关的结论有所认同,但流露出种种无奈。

  这些被曹局长看在眼里,数次入户走访发现,陆某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一双未成年的儿女,陆某的伤病使这农村家庭陷入困窘。一个“为他家做点实事”的想法在曹局长心中形成。在曹局长提议下,局党委决定,从交通安全基金中提取5万元对陆家给予生活补助。同时,曹局长出面协调县民政局为陆某一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证金”,解除陆家后顾之忧。随后,分局又出资2000多元为陆家修缮了六间住房。陆某一家表示,再无理上访就无颜面对公安机关的诚心之举。

  心里装着群众,为群众解决困难,为人民谋利益,是公安工作的硬道理,是“四级接待日”制度的出发点。尽管有些群众的诉求不合理甚至不合法,尽管有些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于公安机关的职责范围,尽管有些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市公安局从大局出发,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自己手中。

  13年前,一位上访人的儿子在放学途中与同学骑车追逐,被汽车碾压致死。中年丧子的上访人痛不欲生,对定性为交通事故死亡不满,要求法办“杀人”司机。市公安局对他的上访极为重视,专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均不能证实上访人反映的问题成立。在长达13年的缠访中,各有关部门接待上访人几十次,也未能使其息诉罢访。实行“四级接待日”制度后,武长顺局长和交管局领导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接待他,耐心细致地对其讲事实、讲法律。诚心所致,金石为开。上访人不但逐渐接受了对其子交通事故处理的结论,而且主动放弃了巨额索赔的要求,但提出多年上访已造成巨大的精神和经济损失,要求给予适当补偿。市公安局从其中年丧子、妻子下岗、女儿没有正式工作的实际出发,多方筹措资金,帮其解决了实际困难,以情化怨,彻底解决了这起长达13年的上访积案。

  依法办事,让当事各方都能接受,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市公安局解决信访积案的原则。在这个过程中,保护群众的申诉权,给群众一个说理的地方,给老百姓一个解决问题的渠道,将问题合理解决,使群众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举一反三推进队伍建设

  公安信访工作是洞察执法水平的窗口,是检验队伍建设的尺子,是人民群众评价公安工作的晴雨表。“四级接待日”制度,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通过此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贴近社会,服务群众,改进公安工作,提高执法水平。该制度的建立,不仅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化解了社会矛盾,也使各级领导特别是市局领导在与来访群众的“零距离”中,直观了解到公安机关的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确实存在着执法不公、损害公安形象等问题,从而对症下药,举一反三,促进了公安工作的长远发展,也使公安队伍中的少数害群之马得到查处,密切了警民关系。

  市公安局在实行“四级接待日”的同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不能就信访办信访,就案件办案件,而是要对群众反映的众多问题进行分析、解剖,找出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四级接待日”开展以来,局属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刑事案件办案程序,治安案件办案程序,信访案件办案程序,案件移交、转递程序,案件反馈、回访制度等规章制度,保证了工作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

  “四级接待日”制度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种有益探索,经过两年的实践,已显示了勃勃生机。虽然到现场来访的群众已从第一次的2300多人减少到目前的百余人,但市公安局党委表示,要从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追求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目标,把“四级接待日”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并使其日臻完善。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每当谈起信访,武长顺局长总爱引用这句名言。他说:“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我们人民公安机关对各类刑事犯罪和违法犯罪分子就是要狠狠打击;而对人民群众就是要充满爱心、耐心、诚心,就是要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是我们的人格力量!”这是天津市公安局党委的决心,也是天津市3万名公安民警的决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