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7 天津日报

  本市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广泛吸收群众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

  本报讯本市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开展教育活动与听得见群众呼声、看得见群众行动、经得起群众评议结合起来,广泛吸收群众参与到思想发动、学习培训、讨论活动和“回头看”中来,不断打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群众基础。

  让群众知情。市委始终把让群众了解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162个单位召开动员大会,都吸收群众或群众代表参加。和平区、塘沽区、市委规划建设工委、开发区保税区工委等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除设立主会场外,还利用视频直播技术设立了分会场,开通了政务网视频系统,吸收群众同步收看了动员大会实况。学习培训和先进性具体要求讨论中的一些重要活动,都向群众开放。红桥区、西青区等单位通过采取“四开放”的方式,即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交流向媒体开放,党政机关学习交流向基层单位党员、群众代表开放,基层单位学习交流向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开放,窗口单位学习交流向服务对象开放,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努力营造让群众知晓的强大的舆论氛围。在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电台开辟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时代先锋”两个专栏,及时刊播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消息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让广大群众随时能够听得到、看得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18篇稿件在《天津日报》刊发,其中头版刊发45篇,同时还配发5篇评论员文章。

  接受群众监督。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正确对待、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河北区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就主动邀请9名民主党派人士、10名非中共党员人大代表、10名非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和40名党外群众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先进性教育活动。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开展局长服务日活动,到区县和委办局调研,召开老干部、社会监督员、有关新闻媒体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430多条。宁河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召开群众座谈会96次,参加座谈的群众达2890人次,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000多条。引导群众把想说的心里话说出来,把想提的问题提出来,打消了广大群众的思想顾虑,激发了群众支持帮助党组织和党员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热情。据统计,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共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21563条。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不仅为党组织和党员查找问题,搞好边学边改提供了依据,也使广大党员受到了教育,促进了从灵魂深处解决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

  请群众评价。先进性教育活动效果如何,要让群众来评价。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主动邀请群众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和评价。市委工业工委、河西区、宝坻区、武清区、宁河县等单位,主动邀请群众代表,采取发放评议问卷、列席参加党员集中学习和交流活动、请群众代表当场向党员干部提问等多种形式组织群众代表评议党员学习表现,检验学习培训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党员真学习、真思考、真提高。其中,武清区发放评议问卷300份,参与问询的群众代表200多人次,接受提问的党员干部380多人。北辰区举办“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家谈”,邀请不同行业的群众代表谈体会、提希望,给他们心目中的党员画像。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和32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了群众代表的发言。参加座谈的党员干部表示,请群众参与讨论,使我们知道了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希望我们干什么,更加明确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许多单位还采取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党员和职工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目标要求的认识程度、对本岗位先进性具体要求的掌握程度和学以致用效果的满意程度,对党员群众不了解、不清楚、不满意超过5%的,都要重新进行补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