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南宁行政区划调整:城市化是走向现代化的轮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24 桂龙新闻网
聚焦南宁行政区划调整:城市化是走向现代化的轮子(图)
图为1998年航拍的南宁市埌东全景。记者 农如松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南宁市市委书记李纪恒在3月18日召开的南宁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动员大会上说,工业化和城市化是走向现代化的两个轮子,城市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21世纪是城市和城市经济大发展的世纪,也是城市大竞争的世纪。

  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城市

  李纪恒说,中心城市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日益凸现,对区域发展的带动和辐射能力越来越强,特别是工业化达到相当水平和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的条件下,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城市。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形成了以大城市为中心的三大经济带:以广州、深圳为龙头的珠三角经济带;以上海、苏州、杭州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带;以北京、天津、青岛为龙头的环渤海经济带。

  这三大经济带主要是靠大城市的巨大辐射带动作用形成的。

  目前广西的城市化水平还不高,低于沿海发达地区,甚至低于一些中西部先进地区。要缩小差距,就必须依靠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就必须加快城市化的进程。为适应城市发展这一趋势,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思路,要求首府南宁市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在全区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城市。

  要加快城市化进程

  近几年,南宁市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发展空间问题。南宁市现有人口152万,加上外来常住人口已接近200万,但建成区只有150平方公里。这与南宁市的城市地位是不相称的,与南宁市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城市的要求也不相适应。目前城市面临发展空间不足、人口密集、交通拥挤等状况,必须尽快改变。

  郊区包围城市的问题。南宁市区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被郊区包围着,这种情况制约了各个城区的发展。

  2001年撤销郊区后,这一情况有所改善。但随之又面临着被邕宁包围的情况,随着南宁市和邕宁县的快速发展,南宁市区的东部和南部已与邕宁县连在一起。但现行的管理体制,使得南宁市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不统一,造成资源浪费,效率较低,这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同时,在南宁市区范围内,由于永新、城北两个城区规模和空间偏小,加上南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相思湖新区开发的战略后,南宁市的西部区域开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也需要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来优化城市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南宁市的城市化水平。

  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实力

  李纪恒在谈到这次部分区划调整后的作用时,用了4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市区的发展空间问题。这次部分区划调整后,将有力地增强南宁市作为区域性核心城市的聚集和辐射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实力。对加快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符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发展中心城市,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战略要求。

  二是有利于南宁市发挥中心城市的集约效益、规模效益和生态效益。使得原邕宁县和南宁市其他各个乡镇,可以更好地接受南宁市区的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辐射,加快发展步代;特别是有利于原邕宁县的各乡镇更好、更大地得到城市的辐射带动,从而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更快的提高。

  三是有利于南宁市从更大范围内筹划生产力布局、环境保护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水产资源等,从总体上增强可持续性发展能力,提升南宁市的综合竞争能力。

  四是有利于充实提高区域性核心城市的功能,发挥大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扩张力和牵动力,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功能,促进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共同发展,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链接

  批复经过

  这次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经过了反复论证和多次征求各方意见,2003年下半年,南宁市委、市政府经过慎重研究,把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意见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

  2004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调整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意见上报国务院。

  2004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

  2005年2月16日,自治区政府正式就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三次调整

  南宁市行政区划先后进行了三次重大调整:第一次:2001年撤销郊区,扩大南宁城区;第二次:2003年6月在撤销南宁地区设立地级崇左市的同时,调整南宁市行政区划,把原来南宁地区的横县、宾阳、马山、上林、隆安等5县划归南宁市管辖;第三次:就是这次。是在前两次的基础上的延续和深化,将南宁市从5个城区调整扩大为6个城区。

  南宁经验

  南宁市经过前两次的行政区划调整,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调动了县区发展经济的积极性,7县5城区比翼齐飞,全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区划调整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南宁市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在这个时候,对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合理调整,将为南宁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体制环境和发展空间。

  外地经验

  2000年,广州市撤销了县级花都市、番禺市,成立了花都区、番禺区,加快了广州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的步伐。

  2001年,杭州市撤销了萧山、余杭两个县级市,设置了萧山区、余杭区,使杭州一跃成为长江三角洲地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个区域性大都市。

  2003年,佛山市撤销了县级顺德市、南海市,设立了顺德区、南海区,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使佛山一跃成为广东的第三大城市,并使珠江三角洲形成了广州佛山、香港深圳、珠海澳门三大城市群为支点的都市发展格局。

  来源:

  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唐正芳 文彩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