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医保何以变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泡脚、美容、买化妆品,这些纯属个人消费的开支,竟然能够在医保基金里报销。发生在天津某些医院的这种怪事,并非偶然,也非独有,不仅暴露了现行医疗制度的弊端,而且提出了医疗改革中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医保变福利,与现行医疗报销多轨制有关。参保与非参保有别,非参保又有自费与公费之分,而公费中还有全额与部分的区别。不同就医群体交错,给谋利者留下了可钻的缝隙
。首选当然是公费医疗,因为没人在意,当公费报销日渐缩小时,才盯上了越来越多的医保基金。如果不尽快消除医疗报销的差别,实行并轨,医保变福利的怪事还会继续存在下去。

  救死扶伤是医院的天职,当“创收”也成为医院的任务时,就埋下了不择手段地谋利的“祸根”。医院可以创收,但必须与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严格区别,甚或不得交叉。既然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就应该有为之服务、完全公益性的医院,而不准其盈利。超出“基本保障”的,无论什么人都应该去找“市场”寻医。

  医保基金,无论自掏腰包,还是单位支付,说到底是劳动所得的积累。向医保基金谋利,无异于盗窃犯罪,仅仅取消医保定点机构资格不足以打击,对行为人、责任人还应追究、处罚,并建立严密的审核制度,使之不敢也不能觊觎百姓的“救命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