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竹签用五次 肚汤涮一周 肉菜从来不洗 涮毛肚“涮”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33 生活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从几个在烧烤店工作过的人口中得知,烧烤店不但利润惊人,而且卫生肮脏程度让人难以想像,沾满口水的原材料和工具都能重复使用。为了一探究竟,近日,记者应聘服务员对烧烤店进行了暗访。

  无需证件轻松应聘

  15日,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一家烧烤店应聘服务员。接待记者的是烧烤店一名“切墩”师傅,他告诉记者现在烧烤店正缺服务员,记者可以随时上班。16日,记者按照约定来到了烧烤店,老板只是简单地询问了记者的年龄、家庭和工作经验后,便同意让记者在烧烤店试用,没有向记者索要任何证件,也没问是否有健康证。

  后厨蟑螂满地跑

  这家烧烤店的规模并不是很大,20多平方米的大厅和两个包房,除了一个烧烤师傅、一个“切墩”师傅,剩下的就是几个在试用的服务员。老板告诉记者可以到后厨去熟悉一下各种肉串的辨别方法,以便能顺利地工作。

  记者来到十几平方米的后厨,烧烤和“切墩”分别在两个房间进行,两个房间都很脏乱。棚顶已经变成了碳黑色,灶台、墙角、冰柜、调料盒……到处沾满油垢。面粉、白糖、辣酱四处散放着,苍蝇在上面乱飞,蟑螂则满地乱窜。

  竹签用五次肚汤涮一周

  16日13时许,烧烤店里来了两位顾客,他们点了一些烧烤和一份涮毛肚,“切墩”师傅直接拿起沾着尘土的水舀子盛汤涮肚。客人走后,记者开始收拾桌子,这时一个服务员告诉记者,涮肚汤和竹签放在灶台上就行,一会还可以继续用。果真,在另一桌客人点了涮毛肚后,“切墩”师傅拿起笊篱过滤了一下刚刚撤下来的涮肚汤继续涮肚。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些涮肚汤可反复用一周,而竹签至少也能用五六次。

  肉菜从来不用洗

  因为烧烤店没有专门的人负责穿串,平时都是服务员代劳,老板娘不时地叮嘱:“每串至少要加两块肥油,串不能太大,用手把小肉块抻长。”“切墩”师傅负责将生肉、鸡脖子进行分割,这些生食从来不用清洗。记者问一旁的服务员,肉不洗行吗?服务员冷笑了一下回答:“都这样,反正也不是自己吃。”就在记者和服务员交谈时,正在用手搅拌生肉的“切墩”师傅发现一只蟑螂,伸手拍死,然后用手继续拌肉。“切墩”师傅的烟灰也成了肉里的“作料”。至于给客人食用的各种蔬菜,同样没有清洗过。

  脚盆接来洗碗水

  在当服务员的一天里,记者看到清洗玻璃杯的两个水桶只被更换了一次,一些茶杯清洗后还沾着大量的洗涤剂泡沫。一个服务员随手从地上拿起洗头用的塑料盆接洗碗水,记者问这个服务员怎么用洗头的盆接洗碗水,这个服务员若无其事地回答,没什么,只是用它接水,并称这个盆平时他们还用来洗脸、洗脚。

  为省钱串上做手脚

  老板告诉记者,点菜一定要向客人推荐鸡心、鸡脖子、牛腰子等“杂”类,因为这些东西的利润非常大,一袋1公斤装的鸡心,烧烤店购进的价格是12元,切割后能穿出100多串,每串的价格是1.5元或2元,一袋就能赚100多元。鸡脖子一袋1公斤装的售价在20元左右,能穿20串左右,净利都在20元到30元之间。交谈中“切墩”师傅告诉记者,烧烤是一个暴利的行业,赚不赚钱主要是看原料的切割和穿串的方法,说白了就是会算。据这位小师傅讲,像切片类的东西越薄越好,只要能穿起来就行,而切块类的东西也不能切得都一样大,每串都配点小的,即省料顾客又看不出来,利润自然就来了。

  烧烤店被罚4000元

  接到记者举报后,17日18时许,哈市道里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立即对该烧烤店进行了突击检查。经过调查,该店的确存在着竹签、涮肚汤料重复使用,菜品不清洗,室内苍蝇乱飞,生熟食品混放等违规现象。而且店内的3名从业人员都没有健康证,该店的卫生许可证也已经过期。针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要求业主立即进行整改,并对其进行4000元的行政处罚。(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