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椰城海口缘何难见椰子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尽管椰风海韵堪称海南岛特有的魅力,省会城市海口却难觅椰树身影

  椰风海韵,是海南的魅力之所在。高大挺拔的椰子树是海口的市树,也是椰城的标志性植物。

  然而,记者在海口采访时看到,在一些新建或者重新拓宽的道路边,已很少见到椰树
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大王棕、油棕等一些外来树种。针对这种现象,台盟海南省委员会曾专门向有关部门发出建议,呼吁在海南城市生态绿化景观建设中要避免片面“贪大求洋”,加大海南红豆、秋枫、乌墨等本地物种的种植。

  据了解,为了解决海南城市生态景观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海南省建设厅制定了《海南省城镇绿地植物配置技术规定(试行)》,提出配置城市绿地植物必须遵循5条原则,其中包括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并具体要求乡土树种在城市绿化植物中要占60%的比例。

  然而,这一《规定》颁布实施半年多来,并没有完全贯彻到海南省城市绿化工作中。大量外来物种被舍近求远地引进来,产生的效果并不理想。

  据介绍,由于外来物种与本地生态环境不相适应,种植成活率低,相应的养护成本也远远高于本地物种。以海口火车站广场引进澳大利亚海枣树为例,平均每棵价值10万元,第一次引进5棵,没多久就死了两棵,补种的两棵不久也死亡。

  与此同时,很多市民对政府耗资引进外来树种也表示不满。网友“哭泣的椰子树”说,以前,最愉快的是沿着滨海大道散步,椰子树下的习习凉风能吹散所有的不快。可是,现在椰城难觅椰子树,难过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

  市民温小姐表示,海口椰子树越来越少,换上了大王棕等树种,长得高低不齐,又不能遮荫。她认为,政府在更换这些道路的绿化树种时,既没向社会公示,也没有征求市民的意见,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对自己家园的美化,应该最有发言权。

  很多市民表示,城市绿化部门应当建立起与市民的良好沟通渠道,如通过市民信箱、网络发布、深入居民区访问、公示公告等方式,更多地倾听市民意见。只有这样,城市绿化才能更多地站在市民的立场上考虑。

  海南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熊主任分析说:“长期以来,个别部门不是从市民的角度考虑问题,而是以领导的好恶为标准。领导喜欢的,即使市民反对也仍然大行其道。结果,一些道路的绿化、美化往往随着领导的更替而改变,换一任领导就改一下模样。这样的行政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去甚远。”

  广大市民呼吁,在城市景观建设中,政府部门应多一些调查研究,少一些长官意志,还椰城原有的魅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