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也谈厉以宁的“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8 生活报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在人代会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号召经济学家要有勇气顶住“互联网的压力”。这话听了真是可笑,互联网不过是一个可以自由发表言论的平台,又不是权力机构,犯得着以一副弱者的姿态做大义凛然状吗?

  如果厉先生以为网上的言论对以其为代表的某些经济学家不利,感觉受了委屈,也不需要所谓“勇气”才能“顶住“。拿文章来反驳不是更好吗?难道有谁给经济学家们施加了
压力,不让他们说话?

  历史上曾有无数学者顶着巨大的世俗压力坚持自己的见解,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比如梁漱溟、比如顾准。他们被迫沉默,却仍保持着学术的尊严,维护了自己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他们巨大的勇气来源于对学术的自信和对生民的责任。他们是真正的学者,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在他们身上,才能看到什么叫学者的勇气与气节。

  失去了外界真正巨大的压力,而妄谈什么学者的勇气是滑稽。现在某些经济学家乘车马、衣轻裘,收入是普通人百倍甚至是千倍。在言论自由的今天,却大谈什么勇气、压力,还把本来用于自由发表观点的互联网当成了洪水猛兽,真是让人不知说什么好。(生活报)a那?Э??了。

  一位即将返回南方的乘客称,自己是福州人,去年家乡的原福州铁路分局和南昌铁路局合并,并局以后,由于减少了管理层次,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部与东南沿海的铁路运输资源得以整合,运输效率相应提升。这位乘客笑着说:“希望下次来哈市,能看到这里铁路部门的变化。”

  在哈站出口处,很多人翘首寻找要接的人,几名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车站的广播里,不停地播报各个车次进站情况。广场上有着装的民警来回巡查。接站的哈市某机关公务员李新表示,铁路系统改革的同时如果能多增加些直达列车,旅客也少了很多麻烦。“这可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不过既然改革就应该关心乘客关注的事儿。”李先生说。(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