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欠道义之债”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8 生活报

  据《海峡都市报》3月15日报道,今年1月,福州市民郑依姆揣着1000元钱来到福州二院,要偿还51年前她欠下的数目不详的医药费。院方态度明确:无此病例,不能收钱。可70岁的郑依姆依然坚持说,虽然当时为她治病的医生护士未必还在世上,但这笔钱和感情上的债是要还的。

  原来,51年前,郑依姆身患重病,而家中一贫如洗,求助到如今的福州二医,医院收
治了她,且未收取费用。51年里,尽管生活困难,但郑依姆却省吃俭用,终于攒下了一笔钱来“还债”。

  笔者不由得想起一篇名为《道义之债》的文章。20世纪初,美国一位公民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遭抢劫后破产了。当他带着妻子和4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他说:“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偿还的代价是39年的艰苦生活。

  同样,整整51年,一个普通而善良的妇女始终铭记着自己当年欠下的“债”,尽管“债主”早已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但其“还债”的念头执著而坚定,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对于郑依姆来说,尽管有种种不还债的理由,但在她看来,无愧于自己的良心才是最重要的。

  1000元钱见证了一个有良知者的美丽心灵。郑依姆给我们带来了真实的感动,同时也应让一些人感到羞愧。重庆开县金有树勇救19人后身染重疾,却无人过问,最后在贫困交加中病故。下葬时,19名被救者也无一到场。从做人的良心上讲,19名被救者背上了一笔“道义之债”。

  现实生活中,不少事情是法律约束不到的,它们无关法律,而有关道义。有时,我们更需要铭记自己的“道义之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活得更心安,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温暖和感动。(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