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血钱被计入农户年收入——辽西卖血村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5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卖血钱被计入农户年收入——辽西卖血村调查(图)
来自“黑手”的“黑血”给社会带来多少不安

  我国第一部《献血法》颁布实施至今已经6年了,卖血作为一种传播疾病的高危渠道和违法行为,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严格禁止。可是,在辽宁西部的一些落后地区仍然存在着大量的卖血现象。那些贫穷的农民靠卖血换取生活的必需品,荒唐的是,有的村干部竟将他们用鲜血换来的钱算作年收入。最近,《成都商报》记者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对辽西卖血内幕进行了挖掘,写下了多篇报道。

  “血头”垄断

  “血头”在地下血液交易网络中,一般充当组织者和中间人,他们按照手中控制的“血源”数量以及与买家关系的亲疏,形成了3个级别。

  顶级“血头”:采血车上门

  锦州市太河区大薛乡流水村是一个有500余户人家的村庄,也是远近闻名的卖血村,“血头”姓侯,与妻子一起经营黑血生意,“背景不凡”。

  据介绍,侯姓“血头”手中控制着上千名“血源”,与血站的关系很不一般,采血车定期到他家的院子里采血。

  中级“血头”:组织血源去市内献血

  在著名的三屯卖血村里,记者见到了该村的“炕上血头”——张姓村妇。

  这是一个“中级血头”,因腰患疾病,她大多时候都呆在炕头,足不出户遥控指挥着手中500多名“血源”,所以有“炕上血头”之称。张某说,虽然不能安排采血车进村采血,但她可以组织“血源”到市内的血站去卖血,她从每个“血源”的劳务费中提5块钱联络费。

  基层“血头”:号召力不亚于村长

  在凌海市温滴楼乡白尚村,记者见到了一位最低级别的“血头”,村里人都叫他郭老六。村民说,只要郭老六一召唤,“血源”们就会跟着他去上级“血头”那儿卖血,其号召力不亚于村长。“血源”卖血的报酬是每400毫升150元钱,但在血站400毫升的价格是400元。

  卖血终端

  卖血行为的终端,无不与血站有关,而能做顶级“血头”的人也大都和血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卖血是一种正常现象”

  “锦州市的临床用血和所有采集血液100%都来自于无偿献血。”锦州市中心血站一位姓刘的负责人自信地告诉记者。此言一出,记者便把所到过的乡村和所见到过的卖血者、“血头”的情况告诉了该负责人。

  “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位姓刘的负责人说,他承认存在卖血,锦州市每年有20%左右的血来自农村和周边地区的“献血者”。但他否认给这部分人的钱是买血的钱,而是“给他们的营养补助和往返车费,加起来能有一百五六十元”。

  卖血动因

  农民为什么要卖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卖血者大多家贫如洗,有的人靠卖血为生,有的人则是将卖血当作“换点零花钱的营生”。

  谁让卖血者流血又流泪

  记者到过锦州市大薛乡大屯和三屯两个村,那里卖血的人很多,下面是记者和大屯村一名卖血者的对话。

  记者:你卖血赚的钱多吗?

  卖血者:卖一次血能赚几个钱?这只不过是个换点零花钱的营生,顶多算个副业。

  记者:补贴一下生活,搞点副业的方式和项目很多呀,你怎么单就选中了卖血呢?

  卖血者:上面的政策倒是一直鼓励养猪和盖大棚,可是说来也怪,有的人家盖猪舍就行,可有的人家即使是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盖都不行,村里不让。盖大棚就更“有意思”了,也是上面鼓励的,可去年从电线杆子上往大棚里扯电线的费用只要500多元,到了今年就一下子变成了1500多元。我们种地的一年到头手里能剩下几个1500元啊?得了!反正啥也干不成,还是卖点血吧!一不用生那么多气,二不用找那么多部门问事,三不用“审批”,针管一扎就来钱,虽然少点,多快呀!

  卖血钱被算入年收入

  在小营盘子村,村民田某给记者讲述了一件真实的事:

  前段时间,又到了年底报人均年收入的时候,一名村领导来到了田某家,一进门便问“你家的年收入是多少?”田某随便应了句:“这一堆一块你们村干部不也都看见了吗?就这千把块钱儿,还统计啥呀?”“那能行吗?这是要往上面报的,你再想想,还能有点别的不?”村领导显然有点急了。“还有啥呀,要是有的话至于去卖血呀?”直性子的田某提到了卖血。“卖血?哎,对呀,这不也算年收入里的项目吗?加上,那就算你家1500元了啊!”说罢,这位村领导喜出望外地朝下一户走去。(据《成都商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