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玄武湖新规划百姓继续献言 市民建议恢复黄册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玄武湖能以六朝文化为主脉,路子对了,但一些景点千万别遗漏。”昨天,大批市民打进热线,为玄武湖新规划方案献计献策,如恢复黄册库、重修郭仙墩等,为新景区的建设添上了浓重一笔。

  昨天下午,南京铁路分局、南京列车段旅行服务车间的顾双柱急匆匆赶到晨报。他说,玄武湖在突出六朝文化的同时,应更多地关注历史文化和道家文化,抓住黄册库和郭仙墩
做文章。当年朱元璋确定玄武湖后湖为黄册库址后,第一个被选中盖造册库的洲为梁洲,洪武、永乐、宣德年间又增盖,从1381年起至1492年止,梁洲共盖了正式库房313间,小库房24间,随后又在环洲、樱洲盖房210间,直至明末共在后湖盖黄册库约960间,所藏黄册170万本以上,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古代的档案史上,都算是一个奇迹。两年前,埋没地下360余年的明代黄册库遗址终于在玄武湖梁洲、环洲、樱洲的施工现场被发现。其中梁洲最为密集,几乎开挖的每一条深沟都可看到裸露的墙基。顾双柱建议,在梁洲把黄册库房基遗址挖出来,在上面建房,形成长廊,供人观看。此外,在环洲观音石后有郭仙墩,为东晋训诂学家郭璞的衣冠冢,又称郭仙庙,应在郭仙墩北侧建道观,作为纪念和研究东晋文化的一处圣地。

  家住下关热河南路的顾荣军先生也打进晨报热线称,玄武湖的樱洲当时就是因为樱桃而闻名,应在樱洲增加樱桃的种植品种和数量,恢复樱桃在南京的名气,让人们重新认识樱桃和樱洲的联系,而不是樱花。并且恢复湖中的荷花景观,让水质得到自然净化。

  在南京秦淮区政府工作的李先生建议,玄武湖在完善景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应恢复和种植多种陆地植物和水生植物,如樱桃、荷花、莲藕、中华水韭、鸡头果、老茭笋菱、芦苇等,为水鸟野鸭提供栖息地。扩大水面,规划中水面有填有挖,应改为只挖不填,因为历史中玄武湖的水面比现在要大的多。挖出来的土可以在情侣园堆土山。

  南京苏果集团的胡女士称,新玄武湖不应该设置太多的新增入口,这只会破坏历史面貌和生态平衡,降低公园的旅游质量,影响风景。在玄武湖东岸设置商业旅游区是可以的,但以“金粉水乡”为主题似乎不妥。因为,金粉在古代指的是胭脂粉,这个名称不太健康,应该更改。

  名词解释

  玄武湖新规划百姓继续献言 市民建议恢复黄册库

  作者:乔小亮 高利平 黄益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