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考古简讯:江西庐山山南发现古禅林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59 新华网

  广西文史专家近日在灵山县太平镇连科坪村仇良书家中发现一幅精美的寿幛。寿幛面料为厚重的枣红色缎子,长4.5米、宽2.86米,寿幛上图文并茂,文字和图形均用七彩丝线手工刺绣。这幅寿幛用于族中一位五品官人的70岁寿礼,制作于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1年)。

  湖南洞庭湖中君山岛发现史前岩画

  经考证,这些岩画为新石器时代的星云图。现存画面约两平方米,岩画由多个单圈或同心重圈、三圈的图案及点状符号组成,刻痕深约1厘米。早在7300年前,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这块岩画极有可能就是他们的遗存。

  江西庐山山南发现古禅林遗址

  该古禅林遗址占地10余亩,山门依然完好,石磨、石碓等古代劳动工具散落在残垣断壁之中。一块刻有清代光绪辛丑年大觉寺等文字的石匾横卧在石阶之上。据《庐山继志》记载,大觉寺旧名广佛禅院,为南北朝时期僧人勒那摩提始建。

  内蒙古发现三尊汉白玉石像疑为元代三位皇帝

  在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羊群庙元代祭祀遗址挖掘出的三个元代汉白玉石人雕像,初步判断可能是元朝三位皇帝。雕像雕刻精美细腻、栩栩如生,造型为坐式,身穿绣龙袍服,脚蹬蒙古靴,腰带上系有蒙古刀、打火石等饰物,右手握酒杯于胸前,左手放置于膝盖上,手上带镶宝石戒指,遗憾的是这些石人雕像均无头。

  辽宁阜新发现西汉古城遗址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山附近近日发现一座占地约4万平方米的西汉古城遗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城遗址为四方型,城墙底部宽约6米,高度已无从考证。在古城的东北角,地下2米左右发现一个汉代马厩,并发现被烧毁马骨。据考古工作者推断,这里是一个西汉时的兵营,当时马厩被一场大火烧毁。(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