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假“红洋”诉说传奇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从1890年大清开始铸造光绪银元,到民国初期的“袁大头”,直到1934年国民政府实行法币政策,废止银元流通,银元一直是老百姓最熟识的东西。而市民周殿元先生珍藏的一枚银元,却有着特殊意义和传奇经历。昨天,记者应周先生之邀,有幸在他家见到了这枚打着革命烙印的红军银元。

  最精美的红军银元

  这枚银元和普通的一元“袁大头”大小相当。正面中间是“壹圆”二字,周围一圈铸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川陕省造币厂造”字样,中间用两个五角星相隔。背面正中则绘有地球叠加着镰刀铁锤的图案,四周铸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一九三四年”。周先生向记者介绍,这枚银元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铸造的红军银元,是被称为“红洋”的革命文物(当时老百姓称银元为大洋,苏区铸造的称为红洋)。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开始发行自己的货币。1933年2月,红四方面军在四川通江成立了川陕省苏维埃民主政府,同年10月,红军在歼灭四川地方军阀刘存厚的主力部队时,意外缴获了绥定府造币厂的大批先进设备,利用这批设备于1934年制造发行了大批精致的银币,它比1933年以前铸造的各种红洋要精美得多。1936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此银币虽已停铸,但有相当数量被带到陕北,在边区继续流通,直至解放战争时期。可是今天民间已很少见到这种“川陕造”了。

  “川陕造”的传奇经历

  那么,周先生是如何拥有这枚红洋的呢?“这都是我父亲传给我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传奇的故事。原来,解放前,周家的“交通旅馆”遍布全国各地。上世纪30年代的一天,他父亲打理的河北张家口“交通旅馆”来了数位商人,他们包租了旅馆里的3个房间,常有不同的人进出。当时白色恐怖非常严重,旅馆大堂里总是坐着国民党特务,有一回包房的商人到柜台上付租金,掏银元时无意间夹了这枚红洋。周老先生趁特务不注意,不动声色地将其收下,避免了一次危险。后来周先生的父亲才知道,当时的张家口是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赴苏联的秘密通道,而中转站就设在他的旅馆里,这些包房间的商人就是地下党。而这枚被不小心带出的红洋,从此就一直被老人保留下来。2003年,一枚这种“川陕造”的红洋曾出现在拍场上,当时就突破了3000元大关,如今价格更是不菲。但周先生表示,藏着这样一件有传奇经历的革命文物是周家的光荣,就是价格再翻番,自己也不会动卖掉的念头。

  加戳“袁大头”原来是伪作

  谈得高兴,周先生又拿出另一枚自己珍藏的银元给记者欣赏。这枚银元和普通“袁大头”差别不大,只是正面右侧被加刻了“苏维埃”3字。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也是其父留下的,自己查过相关书籍,皆无注录。他认为这可能是早期苏维埃政权在没有铸币条件的情况下,而加刻的,也是红洋的一种。不过,昨天下午,记者就这枚银元的来历向一位钱币专家请教,他的说法却令人大跌眼镜。他告诉记者,这种加戳的民国三年“袁大头”是上世纪30年代两个上海人伪造的。此事曾在上海滩轰动一时,当时报纸皆有报道。原来,苏维埃政权在白区老百姓眼里非常神秘,当时就有人开始收藏苏维埃政权的东西,红洋更成为抢手藏品。上世纪30年代中期,上海有一家从事钱币交易的麒麟钱币社,店主叫平玉麟和杨成琪。平玉麟看到红洋很走俏,就动了歪脑筋,请一家银楼刻制了一枚长方形的“苏维埃”钢戳,选择最普通的民国三年“袁大头”,将钢戳印在其正面右方。这样,本来很普通的“袁大头”一下变成了珍贵的“红洋”,身价大增。当时上海的钱币收藏大家耿爱德、陈仁涛、施嘉干等都被蒙了,一个个争先恐后地高价购买,还有一部分从上海流入其他地区。后来两人不和,杨成琪才向外泄露了平玉麟伪造红洋一事。这位钱币专家认为,周先生这枚带苏维埃戳的袁大头显然是流入市场的假造红洋。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