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伤心过后 选择大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28 新闻晨报

  经过近6个小时的内心煎熬,昨天下午4时,黄宝静最终还是颤抖着双手在遗体捐赠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就意味着她的孩子——联体婴儿冬飞、冬翔兄弟的遗体将被用于科研,永远留在上海东方医院。

  公公说服儿媳捐献孩子遗体

  “孩子活着的时候遭了那么多罪,现在死了我不能让他们再不得安宁。”联体婴儿的母亲黄宝静蜷缩在小床上,用低得几乎只有她自己才能听见的声音,喃喃地说。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陆家嘴的一个小旅馆里见到了她。

  就在记者来之前,东方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刚离开。据黄宝静的公公卜召勤讲,医院向他们传递了一个希望:由于这个病例十分罕见,极具科研价值,所以希望家属能把冬飞、冬翔的遗体捐献,医院将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我一跟宝静讲这事,宝静就哭了,她说她舍不得孩子。”身材厚实,面色黝黑的卜召勤不停地揉搓着沾满油渍的衣襟。

  对于院方提出的要求,卜召勤基本认同了。“这两个孩子虽然姓黄,可说到底他们还是我卜家的骨肉,我能不心疼吗?”他说。“我想过了,让宝静捧着两个孩子的骨灰回合肥吧,骨灰又有什么用呢,回去以后还是要找个荒郊野外埋了,那么小的孩子。”

  “所以我想通了,还是捐献给医院吧,东方医院为我们孩子免费治病,还特地从德国请专家来,为我们费了这么多心,我一直想报答社会给我们的关心,既然孩子的遗体有科研价值,那就捐了吧。我想他们如果是懂事的孩子,在地下也会理解大人的。”

  但是黄宝静始终低着头不松口。“她就是哭,也不说话。”卜召勤说他明白宝静心里是怎么想的:“她是当妈的,两个孩子虽然不是正常孩子,但毕竟是她十月怀胎身上掉下来的肉。”

  黄宝静坐在床的一角,身体扭向一边,脸微微冲着墙。卜召勤只是把他的想法不停地说出来。12时,半天没出声的黄宝静长出了一口气,之后无力地斜靠在被子上说:“爸,随你吧。”

  下午4时,院方带来了遗体捐赠书,黄宝静在同意一栏里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心都揪在了一起,痛得很,根本没仔细看捐赠书的内容。”

  “没想到,他们没等来手术那天”

  “从孩子生下来到现在我只见过他们6面啊,没想到最后一次竟然是在医院的太平间里。”黄宝静捂着脸,泪水大颗大颗从指缝中跌落下来。

  卜召勤是第一个接到医院电话的,时间是前天上午9时左右,电话中说:“孩子有点发热,情况不是很好。”

  “当时我心里就急了,但说老实话并没害怕,毕竟孩子是在医院里,能有多大危险呢。”但卜召勤万万没有想到,9个小时后他的两个孙子便永远离开了这个只停留了94天的世界。

  接到医院的电话后,卜召勤急忙给黄宝静的娘家打电话,黄宝静的母亲说宝静去姨家了,卜召勤又把电话打到了黄宝静姨家。

  “我当时正在里屋看电视,接到电话我都吓蒙了。”黄宝静说。

  过了1个小时,医院的第二个电话来了,这次是打到了卜召勤的手机上。“孩子快不行了,你们要不要来上海再看孩子一眼,不要坐火车,我们派车来接你们。”

  医院的第3个电话打来时,黄宝静和卜召勤坐着医院的车刚赶到南京附近的一个加油站,时间是在傍晚6时40分左右。“电话里说孩子死了。”

  这之前,黄宝静和卜召勤都不相信孩子会有意外,他们都坚信孩子会闯过这一关。“但这个电话让我们彻底绝望了,宝静当时就大哭起来。”“我原以为一个月后的手术可能会出意外,可没想到没等到手术他们就走了。”黄宝静悲痛万分。

  晚上11时半,黄宝静和卜召勤坐车到达了东方医院。下了车,医生直接带他们去了太平间见孩子最后一面。

  太平间里寒气逼人,黄宝静的双腿不住微微颤抖。当医生拉开停尸冰柜的一瞬间,黄宝静看到了两个孩子,瞬间她几乎瘫倒。“两个孩子就像睡熟了一样,他们还戴着福利院里的帽子。”见孩子的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黄宝静几乎撑不住,哭着跑了出来。

  德国专家:对联体婴儿之死非常遗憾

  昨天晚上,记者拨通了德国心脏外科教授翁渝国的电话,他曾经受东方医院的邀请专程回国为联体婴儿会诊,并计划一个月后为他们做分离手术。

  “我已经知道了他们死去的消息,我感到很沉痛。”翁渝国教授说,按照原计划,联体婴儿将在4月赴德国做手术,因为办理护照签证等都需要时间。“我对手术成功非常有信心,但没想到他们没能等到这一天。”

  翁渝国教授说,这个联体婴儿病例在国际上非常罕见,“至少我还没看到过共用一个心脏的联体婴儿的案例。”翁渝国教授说,如果手术成功的话,对医学界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而对挽救兄弟俩的生命也将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他们的死亡都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作者:晨报记者于任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