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公园何时“无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30 沈阳晚报
中山公园何时“无障碍”(图)
  “公园拆了围墙是件好事,本以为出入会更容易,但四个大门中却只有两个能进轮椅,想进公园透透气,还得走不少冤枉路。”3月18日,和平区的关大娘向记者反映她的烦心事。

  围墙拆了大门却难进了

  关大娘告诉记者:“我是一名残疾人,日常出行只能靠轮椅。平时我很喜欢去中山公园转转,吸吸新鲜空气,公园修得很漂亮,但就是门不好进。四周围墙都拆了以后,公园也重新修缮了大门,虽然每个大门都有特殊通道,但北门和西门最近却一直锁着,要想进入公园的话,只能绕到东门。其实我家离北门很近,坐轮椅也用不了10分钟就能到,现在每天要想去公园的话,得绕公园一周,这腿脚好的还好说,像我们这样的残疾人真是得费好大劲。要是公园每个大门的特殊通道都能开放那该多好,希望公园能给我们多一些关爱。”

  公园“锁门”另有苦衷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和平区公园管理处,杨处长告诉记者:“公园把北门和西门封锁是为了防止自行车进入。过去四个门都开放时,自行车在园内四处穿行,而且车速很快,经常会与游客发生摩擦,公园为了游客的安全考虑,才把北门和西门进行了改装,安上了护栏,这样自行车就不能通过了,而行人可以正常通过,中山公园还没有为残疾人特设的通道,但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可以从南门和东门进入,可能会有一些不便,但我们这样做也是不得已的办法,希望他们能够理解。”

  残联:希望社会多一些关爱

  随后记者又与省残联取得联系,就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问题与其进行了交流,省残联宣传处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公园锁门是受客观因素影响的,但我们希望他们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残疾人多一些关爱,让他们的出行能更方便些。近期,我们将与建设厅联合颁布《辽宁省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对必须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范围进行界定,普遍公共性的建设工程都必须“无障碍”。建设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设施、文化和体育场所、宾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设施和建筑物时,必须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并按照标准设置国际通用的标志。希望通过法规能使人们提高认识,加强无障碍设施的兴建,提升城市品位。”记者感言:

  盲道上摆着自行车,车站没有残疾人的坡道……许多令人感到尴尬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台阶一座山,一把锁头也锁住了残疾人参与社会的大门。一个城市无障碍环境的好坏,直接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加强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一方面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更需要建立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惟此才能使残疾人获取更多的生活空间。把门打开,意义远非行为本身……本报记者高薇实习生白昕才轩卓摄影孙盼记者电话:8167388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