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铁路车辆百年发展史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35 生活报

  “咱们龙江是国家有名的大粮仓、大油田、老工业基地,所以铁路建设和运输至关重要,没有这些‘铁轮子’,能源和设备怎么运到各地去啊!”听说记者准备采访铁路车辆的发展史,哈尔滨火车站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列检员老赵师傅立刻来了精神。

  旧中国的“万国博览会”

  车辆是铁路运输的主要运载工具,但在旧中国的铁路工厂里只能维修,不能制造,铁路运输所使用的车辆全部是由国外购进的。1903年中东铁路开始营业时有客车535辆,1945年以前,哈尔滨铁路局共有客车545辆,全部由国外购进。购买的四轴、三轴、二轴客车不但车型杂,而且轨距不统一,使用的时候都需要进行改造,所以被当时的百姓讽刺为“万国博览会”。1945年东北解放前,中东铁路时期的客、货车种类不多,主要有篷车、高边车、无侧车、暖车、冰车及某些专用车型,载重量多为15吨和20吨。因为客车载客人数少,货车吨位小,所以当时的铁路运输量十分有限。

  改革开放机车换代

  哈尔滨铁路局机务段工作人员介绍,到1945年8月,哈尔滨铁路局共开设16条线路,行程2054.4公里。但东北解放初期使用的客车基本还是伪满铁路遗留的旧型客车。从1953年起,国产新型客车逐渐取代了旧型客车,初期使用的硬座YZ21型长22米,定员88人;1964年国产全钢车占配属客车的57%%;1974年开始淘汰木制客车和二轴车;到80年代,基本实现全钢客车,新型客车日益增多。据哈局机车从国产的第一代人民号、动力号蒸汽机车先后经历了东方红3型内燃机车、东风4B型内燃机车、东风11J型内燃机车、货运电力机车等几个阶段。车种也拓宽出罐车、机械保温车、家畜车、散装水泥车和漏斗车、自翻车等新车型。其中东风4B型内燃机车从80年代投入使用开始就一直成为哈铁运输的主打车型。

  “动车组”风驰电掣

  1999年10月10日,具有现代化水平的铁路交通工具———“北亚号动车组”,开始风驰电掣在黑土地上。内燃动车组是当代国际发达国家铁路部门新兴的车种,车体造型采用流线造型,车体减震性能一流,时速160公里,应用时速达到140公里。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铁路局已经开设了多列专项运输列车,如旅游列车,是指从城市出发、到达旅游景点的旅游专列,列车的设备一般比较豪华。旅游列车必须是独立路线,不能在一条大干线上插一段,以避免管理不便。而铁路第五次提速调整后,以大的中心城市为支点,在半径1500公里左右范围内增加的夕发朝至旅客列车则可以满足旅客快捷、方便、舒适方面的需求。

  在城市交通体系中,轨道交通以其用地省、运能大、速度快、节约能源、减少污染、运行经济、安全性好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动车组已经和夕发朝至、城际列车、旅游列车、行包专列和“五定”班列等一起,形成了哈尔滨铁路局客货运输的主要力量。

  百年沧桑,百年巨变。新老机车的一次次蜕变见证了龙江的一步步发展。(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