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车辆厂――百年老厂见证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38 生活报

  2002年上半年,哈尔滨车辆厂全部搬迁,现如今,原址已建起一处“新城”。然而,其与哈尔滨同龄的历史却不容忘却。

  2001年10月,具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车辆工厂正式搬迁。车辆厂的搬迁,无疑标志着哈尔滨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世纪新城将按照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将在省城旧城改造中起到示范作用。

  据黑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段光达介绍,哈尔滨车辆厂始建于1898年6月9日,是随着中东铁路开工修筑而建立的。1903年,开始动工扩建车辆厂。厂方所雇一千三百多名工人中,约百分之九十为中国工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中东铁路沿线失去土地的农民和河北、山东的逃荒贫民。1907年,扩建后的车辆厂正式取名东清铁路哈尔滨总厂,占地面积8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厂内有两条铁路线与哈尔滨火车站相通,工厂在机械装备和生产能力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是东北地区第一个近代重工业工厂。辛亥革命之后,改为中东铁路哈尔滨总工厂,也有人称为三十六棚总工厂或三十六棚大厂子。

  解放后,该厂曾一度改为中长铁路哈尔滨车辆修理工厂,1952年以后归铁道部管辖,改为铁道部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后又改为铁道部哈尔滨车辆厂。

  轮轨辐辏,华洋杂集,几度荣辱,几度沧桑,哈尔滨车辆厂见证了哈尔滨的历史。回首哈尔滨的近代历史,人们会惊奇地发现,车辆厂竟与这座城市有着那么密切的关系:

  在这里响起了第一声汽笛:哈尔滨从此有了厂房,有了电力,有了近代工业……

  在这里产生了哈尔滨第一批产业工人:他们第一次在中国公开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时,成立了哈尔滨中国工人最早的工会;瞿秋白在这里第一次听到了《国际歌》;刘少奇两度到此领导工人们展开革命斗争……

  1917年至1924年,工厂工人先后参加了四次中东铁路全线罢工,用鲜血和生命支援了俄国的十月革命和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哈尔滨解放后,这里当家做主的工人们竭尽全力,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制造了大量武器弹药,为东北全境解放、支援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巨大贡献……

  建国后,许多国家领导人前来车辆厂视察。车辆厂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苏广铭、朱世清等一批先进人物。解放后的几十年里,工厂由简陋的手工操作发展到现代化大生产;由小规模的作坊式修理,形成客车修理、货车修理、货车新造三大生产系统……(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